您现在位置>>首页>>夏地风
夏地风
走进回族之乡———吴忠
中广网   2008-05-23
  

       吴忠的回族风味小吃一条街。

        吴忠的回族导游。

       阿语学校的学生们。

        哲赫忍耶道堂。

         参观董府。

   吴忠回族博物馆中的回族民居。

              

     虽然头天的雨还淅淅沥沥地催赶着银川秋季的到来,但第二天我们出发去吴忠的时候,阳光却出奇地灿烂,车窗外金黄色的麦田和绿色的杨树组成了金秋的美丽画卷。正谈笑间,车速慢了下来,眼前出现了有着绿色清真寺月牙门造型的收费站,导游告诉我们,宁夏的回族之乡吴忠到了。

     虽然很多人都不是第一次到吴忠,但吴忠的变化还是让大多数人吃了一惊,干净整洁的街道,充满回族建筑风格的建筑,气息浓郁的回族风情,这一切都告诉我们,吴忠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回族之乡就在眼前,这几年的变化将我们期待已久的回乡风情呈现在面前。

    导游径直把我们带到了历之源广场,穿着回族服装的导游向大家介绍,“历”便是“历法”。历之源广场的雕塑就是采取公历、阴历和伊历(伊斯兰教历)三种历法相互融合并用不同的造型表现出来,不仅是科学和历史的象征,还象征着吴忠市回汉各族同胞共同生活、和谐相处的场景。

    从历之源广场出来,步行不到5分钟的路程,便到了回族风情展览馆,在这里,回族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生活生产用品、民居、服饰、食品等展厅让大家流连忘返,更让大家增长了知识、更加了解了回族的文化。

    如果说前两个景点让我们从理论上更加了解回族,接下来,导游带我们去的穆民新村更让大家难以忘怀。

    在一片片金黄色的麦田中间,一条乡村小路被两侧的杨树遮得林阴斑驳,突然,眼前出现了一片结构相似的回族民居,一些回族妇女领着孩子们在门口乘凉,而小路中央,布满了横跨路两边的拱形架子,而架子上面,挂满了丝瓜、葫芦、葡萄等藤蔓植物和一些紫色的不知名的小花和紫色的果实,同行的人纷纷举起相机留影,路两边的回族群众和孩子们也是镜头捕捉的对象,而纯朴的回族老乡们乐呵呵地迎接着我们。

    导游带我们走进一户农家,长方形的四合小院,院子中间的一池花果、一棵参天的榆树为整个院子撑起了一个绿绿的大伞。循着油香的美味,大家不约而同走进了堂屋,这里土炕上的堂桌上,早已准备好可馓子、油香、盖碗茶等回族民间小吃,这时,忽然感觉饿了,拿起桌上的吃食,咬了一口,那酥脆喷香就一直向胃里舒展开去,再来一口盖碗茶,一早晨的疲惫和辛劳全部散了去。

    稍作休息之后,听导游介绍说这里有一所民办的女子阿语学校,大家便匆忙起身要去看看。原来,这所办于2002年的女子阿语学校就在穆民新村,一个和普通农家一样的小院,两个班50多名女生在这里学习阿语,她们穿着传统的回族长袍,戴着各种颜色的盖头,见到来人,她们就羞涩地低下头读书。学校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些学生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她们经过3年的系统学习之后,都会走上阿语教学与翻译的工作岗位。

    走出阿语学校,同行的人不禁感叹,在宁夏生活了这么多年,只有在穆民新村,大家才真正感受到了浓郁的回乡气息。

    之后,导游又带大家到回族服饰厂、回族食品厂、新月广场、回族风味小吃一条街等地方参观,令大家耳目一新的建筑风格和浓厚的文化底蕴让大家感受到了吴忠市在文化的塑造方面下了大力气。

    在哲赫忍耶道堂以及拱北,让很多同是伊斯兰信徒的人都肃然起敬。

    在早已闻名遐迩的吴忠董府,见证了百年沧桑的董府似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虽然满脸皱纹,但历尽风霜的它却满含着历史的辉煌。        (记者 张雪梅/文图)

    

雪梅提醒:

    1.出行:吴忠距银川60公里,距河东机场40公里,有高速公路直达。2.住在吴忠:吴忠有三星级酒店2家、二星级酒店1家。

    3.吃在吴忠:吴忠是著名的手抓羊肉之乡,老毛手抓、国强手抓的老店都在吴忠,而吴忠的回族风味小吃油香、馓子、盖碗茶、羊杂碎等也要尝尝哦!

    4.特别提醒:吴忠是以回族为主要民族的地方,去吴忠旅游,一定要尊重当地回族群众的信仰和生活习惯。


 

来源:SRC-504031122    责编:范静
· 宁夏5项措施保障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
· 固原市春节期间严禁借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
· 沙湖重大车祸原因查明司机违章驾车被判刑
· 宁夏运管:驾驶员违规逾2次不得参加春运
· 宁夏“双十”评选颁奖盛典1月27日举行
>>更多
宁夏去年招商引资二百多亿 西部经济引资仍有较大空间
宁夏创作完成大型原创回族历史舞剧《月上贺兰》
凤城赶灯会
宁夏“春晚”看什么?精彩亮点将一一呈现
宁夏高级技能人才短缺 各行业急需“金刚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