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5月27日消息(记者吴佳仪 实习记者宗婧)5月26日,第四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宁夏召开。“十四五”以来,宁夏聚焦黄河保护治理,在防洪安全、节水用水、水网建设、生态修复等领域成效突出,筑牢区域水安全屏障。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吴佳仪 摄)
黄河宁夏段430公里堤防全线贯通,银川、吴忠城区段防洪标准达50年一遇,其他河段为20年一遇,实现全线达标。罗山、六盘山区域,实施清水河、苦水河重要支流和60多条中小河流治理,完成7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洪山洪防御能力不断提升。
宁夏立足水资源短缺的区情、水情,实施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双控,自治区全域开展“四水四定”先行先试。“十四五”期间,全区用水总量、黄河水用水量稳定在国家分配指标内,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明显,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9、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保持高位,2024年度获得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等次。
作为全国省级水网先导区,宁夏建成多项骨干供水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6%。稳步推进灌区现代化改造,顺利完成1080万亩农业灌溉任务,有力保障全区粮食生产实现“二十二连丰”。
“十四五”以来,宁夏累计整治河湖“四乱”问题2912个,累计关停“三山”地区地下水井1389眼,银川市、大武口区等地下水超采区水位持续回升。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整治、淤地坝建设等工程270余项,发展高标准旱作梯田40多万亩,彭阳、盐池、原州、隆德、海原、西吉6县区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全区水土保持率达78.14%,实现水土流失面积、水土流失强度持续“双下降”,流域生态持续向好。
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伟表示,下一步,宁夏将持续深化黄河保护治理工作,细化实化“四水四定”举措,优化现代水网布局,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长按二维码关注精彩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