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一场“贵如金”的春雪不期而至,塞上大地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雪来得正是时候,对种植小麦、土豆和玉米都有好处。”2月16日,西吉县将台堡镇农资城内人头攒动,任志俊开着一辆小货车进货,不一会,肥料、农药就占了车厢的一半空间。

  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为确保宁夏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立足“早”字,全力落实春耕备耕各项准备工作。

  “春耕期间化肥、农药供应较为充足。”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预计今年全区春播化肥需求总量13万吨左右,春耕农药需求量约700吨左右,截至目前,全区化肥已储备24.57万吨,农药已储备957吨。

  将台堡镇农资城热闹的景象同样出现在贺兰县。“过完年就有人陆续来订化肥,我们每天大概配送30吨到50吨。”宁夏汇丰农资有限公司的仓库内,记者看到磷酸二铵、复合肥、尿素等一应俱全,工人忙着装载化肥。“现在还不是最忙的时候,三四月才是用肥高峰期。”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铭宇介绍。

  除了化肥,供种也是春耕的关键。贺兰县作为宁夏瓜菜种植大县,眼下正是选种、育种、嫁接秧苗的关键时刻。截至2月9日,当地已储备各类粮食作物良种6650吨、各类化肥20576吨,农资储备充足。

  “全区种子储量充足、品质优良、价格平稳,能够满足生产用种需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调运储备春耕用种近2.3亿公斤,其中春小麦种子1450万公斤、水稻种子1130万公斤、杂交玉米种子3250万公斤、马铃薯种薯约1.7亿公斤,收储大豆种子120万公斤。

  到了饭点,将台堡镇农资城农机摊位的客人依旧一波接一波。“好多农药都降价了,你来的时候顺便买上点。”任志俊准备给自家的玉米地买一辆复合种植机,逛了好几个农机摊位,一时不知道买哪款,打电话让侄子过来帮忙挑选。

  今年以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协调指导农机作业服务公司等机构维修保养调试拖拉机、旋耕机等农机装备15.1万台(套),农机具保有量较去年增长2.8个百分点,农机服务可保障春耕顺利开展。

  目前正值农资销售旺季。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我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农资储备和调剂调运,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假贩假售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确保春播用种、用肥、用药质量可靠、价格稳定。

  除做好农资储备保障外,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进一步强化防灾减灾意识,协调相关部门采取防范措施,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同时提早下达防灾救灾资金,加强救灾种子、肥料等生产资料储备。(记者 王瑞)

编辑:胡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