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冬季,天气渐寒。位于银川市金凤区黄河路与正源街交叉口附近的自治区财政厅家属院,已经完成了外墙保温等建筑单体改造工作。居民王秀芬穿着单衣站在窗前,屋内暖意融融。

  “以前我们小区没有做外墙保温,冬季不保温不隔热,顶层下雨天还会出现漏水情况。”王秀芬介绍,由于建设年代久,小区供水、排水、供暖管线老旧,经常出现排水不畅、供水管线爆管、暖气不热等情况,冬天成了居民最难熬的季节。

  为改善老旧小区的面貌,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经前期调研摸底,联合社区党支部,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计划在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公共区域门窗更换、道路改造、室外供水、排水、供热等改造内容的基础上,完善小区休憩广场、绿化提升等内容,同步建设垃圾分类、微型消防站、充电桩、路灯、门岗亭等配套基础设施。此外,利用公共区域规划机动车停车位等便民设施,充分利用拆除的废旧锅炉房新建社区邻里驿站,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

  “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与以往不同。”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副局长耿肖薇告诉记者,金凤区在前期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建设、投资、运营、管理、维护等。按照“改造一个、管好一个”的原则,把“金凤悦邻里”服务融入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探索“拆改结合+未来社区场景”旧改路径,实现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有效覆盖,形成可持续的老旧小区管理模式。

  这一模式为改造后的小区换来长期有效的高质量物业服务。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还将结合辖区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红黑榜”“星级评定”“诚信考核”等办法,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物业服务质量星级化评定。

  目前,金凤区已摸排出2000年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14个,总建筑面积约206万平方米。2019—2021年实施了中强片区、银凤片区等46个老旧小区;2022计划改造的19个小区于10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小区外墙保温等建筑单体改造内容,将于2023年3月启动基础设施改造,8月底前整体完工,剩余未改造小区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改造完毕。(见习记者 张 敏)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