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运送防疫物资、为居民送药送菜……连日来,一抹抹熟悉的“志愿红”,成为宁夏抗疫一线的温暖底色。

  李小平:以志愿之心诠释抗疫之志

  “你好!家里需要购药买菜吗?我们可以跑腿。”疫情发生后,青铜峡市古峡禁毒帮困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李小平,除了每天凌晨4时至8时要在粮贸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值守,白天还要对志愿者进行健康融合码与健康码链接培训,帮助老年人在核酸检测采样时提高效率,随时关注志愿群里的求助信息,带给居民贴心服务。

  青铜峡市瞿靖镇连湖村防控卡点急需口罩,李小平第一时间调配300个口罩支援;关家园小区一位患癌症的老奶奶需就医,李小平协调志愿者开车送老人到医院;青铜峡市第一幼儿园的一名老师要给孩子们上网课,苦于电脑放在大坝镇大坝电厂社区家中,李小平第一时间协调志愿者把电脑送来……

  李小平在志愿服务群发出号召,短短2天有数百名志愿者加入12个社区的疫情防控中,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秩序维护、封控小区楼栋值守、为居民送医买药、送水送菜、转送抗疫物资,无不闪现着志愿者的忙碌身影。

  一颗志愿心,带动一群人。青铜峡市金谷园美食楼和全家福餐饮店提出每天给志愿者免费送盒饭;爱心人士购买农户2000斤滞销西红柿,全部捐赠给青铜峡市陈袁滩镇和青铜峡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有市民得知龙海花园封控小区志愿者工作辛苦后,捐赠5箱牛奶和方便面……

  李小平说,大家凝心聚力,同向发力,让抗疫防线更加牢固。

  杜立军、杜庆喜:“父子兵”奋战抗疫一线

  在中宁县盛世花园小区疫情防控执勤点,活跃着这样两个身影,一位体形微胖、不善言辞的中年人,一位个子中等、身体健壮的小伙子。他们是杜立军、杜庆喜父子。

  今年44岁的杜立军是一名个体工商户。9月20日,杜立军了解到所在小区已经被封控的时候,他主动请缨,加入了小区战“疫”队伍,成为一名志愿者。杜立军每天主要负责小区的消杀守门、物资搬运等工作。早出晚归,默默地为小区居民服务。

  杜立军的尽职尽责给儿子杜庆喜做出了榜样。于是,在家上网课的杜庆喜也积极参加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与父亲并肩奋战。“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不能回归学校就在社区里做一名志愿者,为小区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杜庆喜说。

  每天上完网课,杜庆喜及时赶到小区疫情防控点报到,帮助居民运送、代购蔬菜、药品等生活物资,耐心细致地安抚群众情绪,讲解疫情防控政策。

  同在一个小区,父子俩经常碰面,杜立军为儿子加油鼓劲:“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再苦再累也要挺住,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能和老爸一起奋战,我感到自豪和光荣。”杜庆喜说。

  王桃桃、安俊:用细心耐心真心做好数据核查

  9月24日,1000余条疫情核查信息涌入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的微信群,让丰登镇数据核查专班的工作人员王桃桃一连几日披星戴月,熬红双眼。

  1999年出生的王桃桃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她被调派至丰登镇数据核查专班,负责全镇隔离人员各项数据统计汇总以及对接金凤区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数据上报等工作。

  每天,王桃桃都要与各个村进行数据核对,确保信息一致,无遗漏,并尽快理清当日数据信息。她有一个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着居民的核查信息。“结束监测的我会打钩,需要重点关注的标着星号,这样不容易混淆。”王桃桃的笔记本由于使用频繁,页脚已有些磨损。

  细心、耐心、真心,这是王桃桃与“战友”安俊在岗位上总结出的三个关键词。

  出生于1996年的安俊也是丰登镇数据核查专班的成员。“我每天都要抱着电脑回家,有时候做梦都在打电话,填表格。”安俊笑言,数据核查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在任何时间段,都要第一时间对大数据信息进行核实和研判,迅速向各村推送。

  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一部电话就是王桃桃与安俊战斗的“阵地”。

  工作过程中,被责难、被挂电话等情况屡有发生,工作急、任务重也是常态,两个“95后”青年却心态坦然,“咬咬牙就过去了,我们所做的事情能被赋予意义,就是一段值得铭记且骄傲的经历。”安俊目光坚定。(记者 蒲利宏 杨志挺 见习记者 张璞)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