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9月28日消息(记者廉军)九月稻田金黄,稻香扑鼻而来,稻田里的稻田蟹肥壮,养殖户正忙着打捞螃蟹进行分拣、装袋发往各地。宁夏“美丽宜居乡村”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近年来打破传统水稻种植的发展瓶颈,依靠稻蟹养殖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立足于丰富的土壤优势和黄河水资源优势,永兴村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宽沟深槽”这一“稻渔共作”的综合立体种养技术新模式,达到 “以稻养蟹、以蟹养稻”的绿色生态种养的目的,稻因蟹而优,蟹因稻而贵,助力农户取得蟹稻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可喜成绩。

据介绍,目前贺兰县稻田蟹养殖面积7000亩,永兴村占了3000亩,该村还新建成的宁夏虾蟹集散中心,全县的虾蟹养殖户都可以在这里进行交易,为养殖户减少成本增加收益。投资1500万元建设螃蟹育苗棚、分拣厂房,弥补冬季天气原因无法养殖稻田蟹的缺口,依托集散中心保障河蟹的贮存及供给,适时投入市场,可缓解供需矛盾,提升养殖效益及稻蟹品质。该集散中心负责人王薇荔介绍,9月以来,这里每天外运1500斤至3000斤螃蟹,不同档次价格不同,像这些1.7两以上的现在销售价格在100元1公斤。

村民马学龙最近心情特别好,今年螃蟹价钱好,销售“火爆”,每天最少销售上百公斤。在村里和合作社的带动下,养殖户风险和成本大大降低,一亩水稻能产500公斤,螃蟹能产15公斤至25公斤,对农户来讲可增收300元左右,今年他养殖300亩的螃蟹,预计能产4000公斤左右。

贺兰县今年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持续发力,依托农村绿色生态资源,致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布局,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立岗镇通过永兴稻谷专业合作社引领,种植大户联合抱团,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永兴村稻蟹产业从种苗繁育、田间改造、饲喂管理、防逃设施、暂养育肥到分拣销售的各个环节形成了产业体系,实现了产业化经营,为稻蟹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除了稻蟹,永兴村还搭建起花海稻田观光长廊,搞起印象黄河稻田漂流项目,结合“品生态河蟹、食有机稻米、住黄河小院”主题,将村里闲置用房打造成了特色民宿。驻村第一书记姜召会表示,今后村里将深入挖掘“蟹”文化主题,围绕看花海稻田、品生态河蟹、食有机稻米、住黄河小院的主题特点,在永兴村打造“米小蟹”创意景观,推进水稻、河蟹的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将项目地打造成黄河金岸精品主题旅游示范区。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