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9月28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马霞)宁夏“9.20”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各村第一书记迅速投入角色,从“第一书记”变身为“抗疫先锋”,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司家桥村第一书记 杨波

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通贵乡司家桥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波积极响应上级防疫工作要求,带领村疫情防控队伍在村上连续奋战10余天,详细布置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累计摸排240户村民信息,特别是外出返乡人员、外来探亲人员等相关信息,实现了人员全覆盖、信息无遗漏。同时,结合实际情况,明确村党支部责任分工。

全村设立党员先锋岗1个、党员先锋队1个、党员志愿服务队2支,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资源,抓好抓细人员摸排管控、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疫意识。利用微信群、电子屏、移动音响、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广告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村民防控疫情意识,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通南村第一书记 陈涛

“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期勇争先,危难时刻冲在前,疫情当前,回不回家不重要,和村民们坚守抗疫一线心里才踏实。”“第一书记是共产党员,更应该牢记‘第一’二字,在任何战斗和困难面前都应该担当第一。”通南村第一书记陈涛说,关键时刻,只有党员干部愿意冲在前,老百姓才有主心骨。本轮疫情发生后,陈涛毅然响应组织的号召,担负起村里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与该村3709名村民战斗在一起。

他组织村民按时段、分批次、有秩序进行核酸检测,组织村干部逐门逐户对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全村1100余户进行动态监测、动态管理,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早发现、早报告,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坚决堵塞防控漏洞,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通贵村第一书记 贾丽媛

针对农村地区常住人口老年人居多、自我防控意识差、信息传播不畅的实际情况,通贵村驻村第一书记贾丽媛在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码查验、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的同时,还当起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她每天穿梭在通贵村的各个角落,全天候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预防工作,通过喇叭喊话、发宣传单、粘贴告示、电话引导等各种方式,多措并举落实县疫情防控宣传部署要求,引导群众坚决杜绝聚餐、聚会等聚集活动,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用实际行动践行第一书记的使命与担当。在贾丽媛和村“两委”的通力协作下,通贵村圆满完成了前六轮核酸检测工作,累计采样人员达到16139人。

通北村第一书记 刘宴秀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通北村第一书记刘宴秀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带头参与值班管控、测温验码、信息登记、入户排查等各项任务。她组织通北村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等40余人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坚守工作岗位,24小时不间断地对过往车辆、人员开展检查登记工作,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共登记外来人员200余人次。

通北村村民说:“有刘书记这样的好干部,我们安心、放心,有信心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河滩村第一书记 海滨

9.20疫情爆发以来,河滩村人每天都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穿着红马甲,骑着小电动,载着小喇叭,穿梭在河滩中心村的各个巷道,播放着:“做核酸,请各位村民到村部广场做核酸……”很多村民还不认识这位刚到村里两周的第一书记海滨,只知道他是一个服务特别贴心周到的志愿者。在全员核酸检测现场,海滨拿着大喇叭时刻维持着秩序,“大家排好队啊,戴好口罩,间隔两米,提前打开健康码……”他组织群众有序排队,确保了河滩村前六轮高效进行。

本轮疫情发生以后,海滨第一时间把衣物和洗漱用品搬到了村部,连天昼夜的疫情防控工作让海滨术后尚未痊愈的腿脚胀痛难忍,他就去卫生室找村医买膏药缓解,其他村干部知道了这事,都劝他多休息休息,他却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河滩村的第一书记,疫情当前我们义不容辞,就应该迎难而上,勇当先锋,带领群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驻村第一书记们守初心、担使命,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当好了带领群众抗击疫情的“排头兵”,用实干坚毅彰显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以初心使命书写乡村战“疫”答卷。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