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银川下了一场秋雨。

  下午3时许,位于金凤区枕水巷的上海西路街道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门口,一辆电动车飞驰而至。外卖小哥田龙跳下车,两步跨进服务站的小屋。他没带伞,雨水顺着脸颊流到下巴滴下去成了线,身上的工作服也早已被雨水打湿。

022.jpg

  此时屋里已有几个外卖小哥在休息,看到田龙,大家给他递了杯热水。“离晚饭时间还早,没到接单高峰期,来服务站不光能躲雨,还能给手机充电、歇歇脚。”田龙喝了口水,缓了缓,待暖流驱走寒意,他告诉记者,枕水巷附近饭馆多,用餐高峰时段外,不少外卖小哥都喜欢在这里等单。赶上下雨天,人比往日更多。

  这个服务站去年年底曾入选中华全国总工会2021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是银川市132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中的典范。

  近几年,这样的劳动者服务站如雨后春笋,出现在我区的街头巷尾。宁夏工会系统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推动职工之家、职工服务站建设向纵深发展,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今年5月,吴忠市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法律援助)站暨农民工集中入会活动在吴忠市人力资源市场启动。这个市场里,有不少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务工群众来此找活等活,大家最常聚的地方就是户外劳动者之家。在这里不仅可以免费休息、喝水、热饭,更让大家觉得贴心的是,还有法律援助律师定期提供法律咨询,劳动纠纷、权益维护等工友们关心的事都能在此被答疑解惑。

  宁夏各级工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设和“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结合起来统筹推进,通过建立规范的工会组织,让劳动者有了“家”;通过完善网点服务设施,建成内外兼顾的“户外劳动者驿站”,让大家有了驻足休憩的地方;通过建设职工之家,让更多职工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和职业带来的尊重。

  在推进具体工作中,自治区总工会坚持整合资源和就地就近相结合,注重与职工之家阵地相融合,与街道、社区和企业等相融合,在党群活动中心、环卫站、沿街酒店、商铺、加油站、街道办事处等场所,把解决户外劳动者平时经常遇到的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手机充电不便等实际困难作为站点功能建设的基本内容。在此基础上,各个站点针对服务群体的个性化需要,拓展服务内容,以共性服务确保基本功能,以个性服务提升多种功能。

  针对货车司机劳动强度大、驾车距离长等特点,近年来宁夏各级工会在物流从业群体集中的区域建设特色服务站点。24小时不打烊便利店、洗车充电、读书阅览、夜宿午睡、固定时间午餐和平价商品等贴心服务,让司机朋友一路无忧。

  民生连民心,枝叶总关情。服务做到了职工群众的心坎上,工会组织也就走到了群众的心里面。“不仅把工会组织打造成广大职工群众能依靠和依赖的职工之家,还要依托这块阵地,积极发挥工会组织思想引领作用,把广大劳动者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让更多群众和党组织心连心。”自治区总工会负责人说。(记者 和牧川)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