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9月27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马国柱)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挂牌4年来,认真贯彻税务总局决策部署,与时代共振、与改革共进、与发展同频,在税收实践中求索,于纳税需求中求变,在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四合”聚力中,拓画新发展阶段宁夏税收征管改革新蓝图。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对标看齐新目标凝聚合力

宁夏区税务局坚持在党建引领下推动改革,在改革实施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认真抓好“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互进,在系统内营造“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话往一处说、人往一处聚”的良好氛围。

四年来,宁夏税务以“两个合力”“七个打通”为核心,落实“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沟通信息、采集问题、改进工作的机制,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党的建设情况,对标校偏,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引导干部职工岗位成才、建功立业,主动沟通联系、主动配合工作,主动融入地方党建大局,先后组建党员突击队320余支,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470余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累计派出扶贫干部3.42万名,帮助8782个贫困村、245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成立4200多个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参加“战疫”,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在退税减税降费、便民办税缴费、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中担当奋进,让鲜艳的党旗始终在宁夏税收工作一线高高飘扬。在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下,宁夏区税务系统涌现出了中国好税官李平,最美税务人马丽等一批在全国全区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形成“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良好效应。

注重从口碑上考量,以便民惠民新作为打开局面

“民之所盼,税之所向。”多年来,宁夏区税务局坚持改革深化服务优化、改革落地服务升级,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办税服务,为纳税人解决难点痛点堵点,着力打造公平、法治、便利的营商环境。

宁夏区税务局以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完善服务管理运行机制,简化办税缴费流程,实现90%以上事项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扩大“网上办”、推进“线上办”、拓展“掌上办”,网上申报率达99%以上。擦亮“马丽工作室”金字招牌,更加注重个性化税费服务,推进“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相关经验做法被总局广泛推广。为彻底打通税企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纳税人实际需求,宁夏税务部门通过上门问需求、召集座谈会,与各界纳税人代表共商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大计,集中力量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我们涉农企业一般都在远郊,过去办税不够方便。近两年,税务部门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全行业大覆盖推动智慧办、网上办、掌上办,非接触办税节省了时间成本。有什么涉税难题,‘六盘税桥’服务团队会主动上门辅导解惑,送来春风春雨,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谈及智慧税务的体验感,自治区人大代表、固原天启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龙连连称赞。

马玉龙的感受正是宁夏深化税务征管体制改革、优化纳税服务的印证。2021年以来,宁夏税务部门还不断拓展“云端”和数字化建设,坚持智慧税务引领,扎实推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落地。将等43个涉税费事项嵌入“政务服务网”,在“我的宁夏”APP建立“税务服务”专区,方便纳税人办理代开发票、车购税缴纳等税务事项36项,全区80万灵活就业人员实现“掌上办”缴纳社保费,“让智慧融入税务,让服务浸润心田”。

着力从主业上对标,以税收改革新成效服务发展

2019年,新税务机构整装出发,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减税降费大幕拉开;2021年,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助力“六稳”“六保,”一系列退税降税降费政策相继出台;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引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进新一轮征管改革;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

从“以票管税”到“以数治税”,从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到“金税三期”,宁夏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税收管理改革创新,税源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打击暴力虚开发票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税收执法刚性和社会公平正义得到维护,深入推进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效能全面提高,“首违不罚清单联动协作机制”让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重大税务改革与政府重点工作协同推进,跨部门间协同监管持续加强。“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资料越来越少了,报表越来越薄了,流程也更优了,办税也越来越智能和便捷。”提及获得感,宁夏伊利乳业有限公司税务会计王海燕如是说。

而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则对税收优惠政策的的直达快享赞不绝口:“我们目前在建的8条高速公路需要大量资金,日常运营成本、员工工资等固定支出再加上疫情反复导致资金链持续紧张。打到账上的5.42亿的留抵退税资金简直是‘雪中送炭’,这笔钱有力助推了项目建设进度。”为第一时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宁夏税务部门持续健全完善税费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找准需求企业,让留抵退税资金“活水”加速回流至企业,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从国税地税合作到国税地税合并,税务机构实现高效整合,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新税务机构充分释放发展活力。面对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宁夏区税务局将不改为民初心,在“四合”作用下,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以更强担当、更优举措、更实作风为那谁惹提供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税费服务,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