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9月23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贺兰县是银川市“菜篮子”基地,种植冷凉蔬菜具有明显的优势和潜力。近年来,全产业链布局全力打造冷凉蔬菜支柱产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精品蔬菜供应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沪区域打出了品牌 。

当地种植大户马金宝从2015年开始种植西兰花,和其他两位合伙人成立了“贺兰县立岗心园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7年来合作社西兰花单品种植从1400亩发展到如今的3万多亩,一年两茬,采摘高峰期每天用工在600—700人,每茬西兰花发车9000多吨供应北京、上海、深圳、香港。依托基地建设带动周边700多名农户从事露地蔬菜种植,蔬菜采摘者和务工者每天都有数百元的收入,围绕冷凉蔬菜产业就业成为相关农民群体的稳定收入。万亩西兰花种植基地已逐步成为引领当地、示范周边、带动农户致富增收的先进典范。

马金宝表示,西兰花种了5年了,越种品质越好,因为采摘过后的叶子会用碾压机压进土里,增加土壤的有机质。来自浙江的精品蔬菜种植技术人员尤祥丰5年来每年有半年时间在心园蔬菜合作社推广优良品种种植,今年优中选优培育出的西兰花品种“耐寒优秀”获得丰收。合作社还建设了1万多平方米的冷链库,每车冷冻两小时后就可转运,保证了冷凉蔬菜供应外地市场的品质。

心园合作社万亩西兰花基地是贺兰县积极发展宁夏“六特”产业之一“冷凉蔬菜”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贺兰县蔬菜供应银川市场20%的份额,年供应量10.4万吨,今年对标自治区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部署,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实施产业千亿倍增计划,供港蔬菜优质叶菜外销100%,主要供应粤港澳大湾区,露地蔬菜主要有辣椒、番茄、西兰花、茄子、西芹等,外销占75%,其中单品辣椒、西兰花供应长三角经济带、京津冀都市圈,是上海市重要的外延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之一。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丁书涛介绍说,宁夏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这一先决条件使得宁夏年均温度在5.3℃到9.9℃,昼夜温差达13℃到15℃,是培育冷凉蔬菜的上佳之地,有利于糖分积累,蔬菜、瓜果含糖率高,具有纯正爽口的甜味。与南方地区高热多雨、闷热潮湿的气候相比,宁夏干旱少雨,夏季气候凉爽,土质疏松,这些因素让宁夏的冷凉蔬菜避免了多种病虫害,安全绿色。

今年以来,贺兰县积极扶持蔬菜基地冷库建设、蔬菜分拣包装及物流环节,围绕仓储保鲜、分拣分级、冷链物流,开展蔬菜产品仓储保鲜蔬菜冷链设施建设,逐步补齐蔬菜冷链短板,通过完善产业链来提升农产品抗风险能力,降低瓜菜损耗和物流成本,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