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9月21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贺兰县近年来按照“一产是基点、二产是重点、三产是亮点”的发展模式,培育多元化经营主体,强化乡村产业发展的要素保障,培育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业新业态。

据介绍,贺兰县立足区位生态优势,发展特色农业,释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连锁效应,农产品产值提升明显,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基础厚实。通过第一产业强身,助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围绕葡萄酒、牛奶、肉牛、冷凉蔬菜等特色产业和优质粮食、水产等优势产业,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努力把特色做特、优势做优、强项做强。目前全县小麦、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播种面积31万多亩,蔬菜产业种植面积24万多亩,总产量达53万吨,适水产业养殖面积稳定在5.8万亩年产量约6万吨,奶牛存栏逾5万头,肉牛存栏2.28万头,农业绿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全县利用第二产业塑形,农产品加工能力快速提升,初步形成了粮油加工、乳品加工、枸杞深加工、酿酒等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农产品加工企业逐步实现了从粗加工到精深加工的转化,由原本的单一产品加工逐步向系列化产品生产转化。农副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1: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1%,今年上半年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23亿多。成功创建“厚生记”“百瑞源”“泽光”等国家级驰名商标5个、宁夏著名商标28个、宁夏名牌产品33个,获得有机食品认证企业3家,有机产品23种,绿色食品认证企业8家,绿色产品27种,地理标志认证产品4种。

贺兰县还以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延伸产业链条,突出技术体制创新融合,建成现代休闲农业和新生态农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园区4个,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48家,带动农户1586户,年可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可达8000万元。县上成功打造的“稻渔空间”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带动周边农户人均增收2.2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星光村利用闲置废旧农房、宅基地打造特色民宿度假村,构建了乡村文旅产业,昔日的“空心村”成为“明星村”。

下一步,贺兰县将持续推进一产接二连三发展,依托龙头企业,瞄准粮油、牛奶、冷凉蔬菜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加大高标准产地预冷保鲜、低温分捡集配、冷链加工仓储配送、冷链物流集散等设施建设,完善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