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4月14日消息 “我们回来了!”4月13日,在银川立达深航国际酒店结束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24名医护警司工作人员满面笑容,重返工作岗位。至此,宁夏在首都北京口岸工作组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抗疫工作任务。

  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断变化,“严防境外输入”成为防疫的工作重心。根据国家要求,3月10日,自治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接到紧急任务:和宁夏先后日夜兼程赶来的46名医护警司工作人员一起,完成宁夏籍回国人员的转运工作。从临时抽调到紧急赴京,从夜以继日到“六点一线”……3月11日至3月30日,自治区政府驻京办事处16名工作人员和46名医护警司工作人员一起,严密防护,严格闭环,并肩奋战20天,让从意大利、英国等41个国家回国的275名宁夏籍人员安全登记转运,顺利回家。

  “接到回国同胞后,我们首先会为大家提供包括一盒牛奶、一块面包、一瓶纯净水、一个鸡蛋、一根火腿肠的爱心餐,这对于为了安全而24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没有进食的人来说非常需要。”驻京办工作人员白小龙介绍。在随后的登记转运过程中,所有人更是严把安全关、防护关、措施关,从细节做起,让回国人员身暖、心暖。

  每天凌晨4时起,工作组首先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携带好各类登统计表格,从驻地出发分组奔赴九华山庄宾馆、和颐酒店、新国展中心,然后分组转送回国入境人员至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北京火车西站,“六点一线”进行转运。转运过程中,核实登记信息,确认购票方式,协助行李提取托运。到达火车站后为乘客补办临时身份证,领取火车票,上报信息,填写移交单据,医院证明,登记拍照。到达机场后带领旅客经过检测区域,接收体温红外线等检测,到达指定专区和柜台移交旅客信息登记表,协调机场站工作人员排队等候,办理托运行李,粘贴标识符号,送达安检口,拍照存档,直到挥手再见。面带笑容,热情礼貌,细心呵护,严格执行转运流程后,大家有时晚上9时许才能脱下防护服吃上晚餐。期间,有特殊情况发生时,还要不眠不休继续工作。

  3月16日6时从驻地酒店出发,到完成当天转送任务已经是次日凌晨2时30分,带车员田华和驾驶员曹鹏准备返回驻地休息,回程途中得知回国人员马某因母亲病危,4时要前往首都机场直飞中卫,他们立即改道前往新国展中心,按时将马某转送首都机场,等返回驻地酒店完成车辆和自身消毒,已经是次日凌晨5时30分。17岁留学生黄某某到达新国展中心已经18时15分,为了帮他赶上20时05分回宁的列车,池洋等同志高效完成行李登记填表等手续,规划行车线路,行走应急车道,避开堵车路段,19时30分抵达火车南站后,又兵分两路,穿着防护服跑步完成办理临时身份证以及火车进站交接手续。终于,在火车启动前3分钟,黄某某登上火车。在北京新国展中心集散大厅,80岁王某某和82岁刘某某从美国回国,神色疲惫。他们拖着沉重的行李急切地来到宁夏登记处:“终于看到‘宁夏’两个字了,回家真好!”从英国回国的留学生苏某某拿到食品时激动地流着泪对转运组张楠说:“回到家真好,回到祖国才感到安全”。从英国返回的留学生王某见到工作人员时第一句话就说:“还是祖国好!家乡好!我们学成归来一定要报效祖国。”

  “回到家真好!”,这句话,成为这20天里工作组成员听到的最多的话。这背后,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是这62名工作组成员的无私奉献。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无论是医生、护士、驾驶员,还是警员、值班员、带班员、防护员、保障员,人人争先、没有人喊苦喊累。“9台车,累计往返和转运行程3万余公里,大家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劳,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力量。”工作组指挥长史春明告诉记者。(记者 周一青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