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固原市会议中心迎来了一场意义非凡的活动——“深耕文学沃土 推进文化强区”西海固文学专题读书会暨西海固文学作家作品库仪式。该活动由固原市文联、原州区关工委和原州区文联联合举办。

启动仪式上,共收集了西海固168名文学作家的300余本本土文学作品,100余名作家、读者踊跃参与,营造出了“阅读+悦读”的浓厚文化氛围,为西海固文学搭建了高标准、多层次、广覆盖的优质创作平台。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马金莲、马晓雁等本土写作名家亲临现场指导交流。通过现场朗读、作家访谈、创作论坛、创作展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对固原本土作家的经典文学作品进行了深入阐释与解读,将阅读的火炬传递给了广大群众。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书香弥漫。与会人员热情分享了自己阅读西海固文学作品的感悟与心得。西海固文学作家代表马金莲,拥有24年的文学创作历程,在各级刊物发表作品近500万字,出版了小说集《长河》《爱情蓬勃如春》等15部,以及长篇小说《马兰花开》《孤独树》等4部。她认为建立西海固文学作家作品库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举措,不仅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多了解家乡风土人情文化的渠道,还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了热爱文学的种子,有望培养出更多的文学人才。

近年来,固原作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懈耕耘,不断迈向文学高原,攀登文学高峰。先后有116人次荣获中宣部和中作协“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提名奖、鲁迅文学奖、骏马奖等市级以上各类文学奖项;400余人次在《人民文学》等市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100余人次出版专著,6人次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1人当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如今,“文学之乡”“诗歌之乡”已成为驰名全国的文学和文化品牌。西海固地区已有2600余名作家,此次收集了168名作家的300余本本土文学作品。(记者 丁炜勇 李东)

编辑:胡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