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5月15日消息(记者吴佳仪 实习记者安吉)2026年5月15日,是全国第33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碘’亮健康 普惠民生”。当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局在固原市组织开展了宁夏主会场宣传活动。

市民排队参与健康义诊(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孕妇碘缺乏会引起流产、死产等,婴幼儿碘缺乏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造成智力损伤、听力障碍等不可逆损害;儿童和青少年碘缺乏会对生长发育包括智力发育和体格发育造成损害;成年人碘缺乏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出现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等问题。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缺碘且难以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宁夏属于碘缺乏地区。以普遍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是保护大多数人、提高人口素质、利国利民的重要公共卫生举措。

宣传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多年来,宁夏按照国家工作要求,强化部门协作,会同工信、市场监管、盐业等部门,持续推进碘缺乏病综合防控,落实食盐加碘策略,常态化开展居民食用盐和人群碘营养水平监测,全区合格碘盐食用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的国家目标,孕妇、学生碘营养达到国家适宜水平,碘缺乏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
宁夏疾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精准”的工作原则,常态化开展碘缺乏病监测与健康科普工作,不断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大偏远乡镇、农村地区科普力度,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巩固碘缺乏病防治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编辑:齐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关注精彩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