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马酒庄(Imperial Horse)始建于法国波尔多(Bordeaux)地区,有三百年的酿酒历史,是波尔多地区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庄之一。1998年,加拿大籍华人尹向彬先生收购法国御马酒堡后,在宁夏贺兰山东麓投资1.5亿元兴建了御马酒庄,地处贺兰山东麓,在宁夏拥有自主管理的五万亩产权酿酒葡萄种植基地。21岁的御马酒庄之于宁夏葡萄酒行业绝对能进入老大哥的行列,中央广电总台记者带您探访御马酒庄,感受这个规模像酒厂的“大”酒庄。

  不仅是规模大,御马酒庄所酿造的一款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度数比我们日常喝到的干红还高一点,达到了16度。尽管不像高低度白酒会有二十到三十度的差值,但对于葡萄酒,提升这两度可真不容易。

  正是由于御马酒庄有着21年的“高龄”,所以有着大量备受酿酒师青睐的葡萄“老藤”。较久的树龄让葡萄酒常能获得更好的架构,也因此拥有更好的风土表现和陈年潜力。御马酒庄的葡萄酒价格亲民,品质优良,在宁夏当地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与市占率。

  御马国际葡萄酒业(宁夏)有限公司总工、技术总监白稳红还为我们讲解了为什么葡萄酒瓶底为何有凹槽。

  很久以前,灌装葡萄酒的玻璃瓶是由人工吹制的,制瓶工艺还不像现在一样成熟,很难制造出光滑平整的瓶底,会有小的凸起或凹陷的地方,导致瓶子放不稳。凹槽的存在使瓶子底部形成了稳固的三角形,即使在桌面有细小杂物的情况下,酒瓶也能平稳放置。

  早期没有低温结晶技术,葡萄酒酿好后,会用滤网来粗略过滤掉一些酒渣和沉淀,但仍留有部分沉淀残余。而葡萄酒在长期存放过程中,也会产生沉淀物质,比如紫红色的酒石酸沉淀等。这时瓶底的凹槽就起到了一个类似沉淀池的作用,让沉淀物留在凹槽中,一般来说,陈年时间越长的葡萄酒,凹槽会越深。同时凹槽也可以方便运输、方便侍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