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之“青铜”的由来有很多说法,人人称道的是相传上古时候,黄河流入现宁夏中卫境内,山阻水道,洪水四溢。大禹来到牛首山,看到山石阻断水路,便使用青铜斧劈开牛首山为黄河让道,于是便出现了一条深深的峡谷,即得名“青铜峡”。

  今天总台记者带您来到的是宁夏青铜峡市的禹皇酒庄,其禹皇正是得名于大禹治水的故事。禹皇酒庄成立于2009年,坐落在宁夏贺兰山东麓青铜峡市甘城子,占地70亩,地下恒温酒窖3114㎡,酒庄拥有8205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四级酒庄。禹皇的文化理念是“尚德·治酒”,建筑风格与其他酒庄大不相同,白色为主基调的徽派建筑,置身其中叫人感觉清爽、宁静。

  禹皇酒庄

  禹皇酒庄的主推葡萄酒以古代爵位命名:分“公侯伯子男”五个等级,其中公爵系列需要经过16个月法国橡木桶陈酿,侯爵系列稍短,男爵系列以特殊工艺最大程度保存葡萄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特殊果香,口感顺滑易入喉,每个系列都有赤霞珠和蛇龙珠,伯爵和侯爵系列增加了桃红和白葡萄酒。禹皇出产的葡萄酒有什么区别呢?记者采访了禹皇酒庄酿酒师王一璐,让他来说说由自己主导酿造出的公爵系列葡萄酒的风味。

  有了青铜峡这片好风土的培育,加上精心的采摘压榨,经过数个月的法国橡木桶陈酿,每月一次的品尝记录、再调配,灌装后陈放6-8个月再贴标出厂......如此苛刻的条件和时间、耐心的打磨才有了各位“爵”的诞生,据酿酒师王一璐介绍,为了确定最佳的采摘时间,酿酒师们在采摘季每隔三天就要去地里走一遍,把所有片区的葡萄尝个遍才决定采摘的时间,葡萄的成熟度、糖酸比和风味物质,一项不达标就不能采摘。

  禹皇酒庄葡萄园

  禹皇酒庄自2013年开始生产以来获得葡萄酒大赛奖项众多,其中国内奖50余项,国际奖20余项。在过去的一年,2016公爵蛇龙珠获得“2019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大金奖。

  禹皇酒庄主推系列葡萄酒

  好酒自然要配好菜,可别看两者都好,若是搭配不当反倒会让口腔体验不愉快。我们用“甜鲜苦辣咸酸”为您总结了葡萄酒与食物的搭配方法。

  甜——甜味食品会降低葡萄酒本身的果香,让酒显得更酸涩。因此若要吃甜品时,搭配经过冰镇的甜型的葡萄酒更合适。

  鲜——海鲜有着非常丰富的鲜味,但也会凸显红葡萄酒的单宁味道,让酒显得苦涩难以下咽,因此海鲜搭配不含单宁的白葡萄酒、起泡酒更适合

  苦——苦味食品不多,但干红葡萄酒本来就略带丹宁的苦味,因此干红葡萄酒搭配富含脂肪的肉类食物就很经典,例如干红配牛排,此外桃红葡萄酒搭配肉类也会非常清爽。

  辣——辣味会抵消葡萄酒的浓郁度、甜味、果香,还会加成酒精的烧灼感。搭配辛辣的菜可与半干或甜型葡萄酒相搭配。葡萄酒的甜味会降低辣味刺激。

  咸、酸——这两种味道会增加葡萄酒的口感,但是太酸的食物会让葡萄酒显得平淡无味,所以也要适度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