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西吉县马建乡

    央广网西吉7月21日消息 (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西吉县是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脱贫任务最重,也是目前全区唯一还没有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不久前,记者到西吉采访调研,看到这里一条条修好的村道组道通到了村民家门口,极大地激发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绿色掩映的农舍

  在西吉县马建乡白虎村村民马正宝家的牛圈里,五十多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窸窸窣窣”地吃着草料。刚刚停下手里活计的马正宝,黑里透红的脸上挂满了汗珠。他指着牛圈前50米开外、穿村而过的柏油路说:“几天前,政府把路都修到咱家门上了,不富,还等什么?”

新崭崭的村路

  一条条新修的、散发着浓浓沥青味道的柏油路,助力西吉农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稳步向前。今年,西吉县重点在农村道路建设管护、环境卫生整治、基层组织建设上补短板。全年新建改造的360公里农村道路正全面加快建设。一些偏远乡村也铺上了新崭崭的柏油路。过去去趟县城得花一、两个小时,现在只要三、四十分钟就能到达,许多农民家添置了小轿车、农用车,种的新鲜蔬菜、瓜果也能随时拉进城售卖。马正宝兄弟几个就有2辆小轿车,随时可以进城。

正在翻建的农民住宅

  不仅如此,全县还投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7055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收入未达到5万元的贫困村114个,确保全县295个村年内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白虎村也是受益村之一。村主任周源博说,现在不但村道修通了,村里的组道也已全部打通,正在逐条硬化,村民再也不用担心雨雪天气出行困难了。

随处可见满圈的牛

  致富路修通了,村容村貌也要有个新面貌。随着全面整治农村环境,西吉县很多乡村村容村貌正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马建乡干部马雪莲说:“全乡正在进行的旧房屋和庄点清理,从来没有这么顺利过。连农民群众自己都在说,路都修到家家户户门口了,咱们也得把小院子好好拾掇拾掇呢。”

囤积的牛饲料

和谐的农家院场

  一组数据表明:西吉县农村通自来水总人口7.2万户30.8万人,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9%,水源水质全部鉴定达到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及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重点人群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签约率为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新改造农村危房1530户、补齐安全住房面积不达标895户,拆除土坯危房1612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