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六盘山,中国最年轻的山脉之一。这里不仅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也是黄土高原上的“绿色岛屿”。这里气候多样、生态适宜,有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资源显示,六盘山广泛分布着西北、华北和青藏高原三个区系药用植物90科、618种,所产黄芪、秦艽、柴胡、黄芩、板蓝根等道地中药材质量享誉全国。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重要的文化元素,中医药几经沉浮。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时,中医药在战胜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们在重新认识中医药价值的同时,六盘山区的道地中药材是否也能迎来发展新机遇?近日,本网记者专程来到六盘山区,寻访那些历久弥香的中药材及其背后的故事。今天推出系列报道《六盘山下“寻”药香》第七篇:隆德:距离中药材产业崛起有多远?

 

  第七篇:隆德:距离中药材产业崛起有多远?

 

  央广网银川4月24日消息 (记者 郭长江、许新霞、彭照)  无论从历史沿革,还是发展现状,毫无疑问,隆德县是目前宁夏六盘山区中药材产业发展最具潜力的县。全县一些乡镇农民和农村合作社不仅有着多年种植中药材的经验,还享受当地扶持补贴政策,保持着较高的种植积极性。同时,县上还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几家大型中药材深加工企业,初步具备中药材深加工的产业动能优势。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隆德,距离中药材产业崛起还有多远?

  隆德县中药材智能化育苗设备

  隆德县具有海拔高、气候冷凉、光照充足等优势,素有“高原绿岛、天然药库”美称;境内分布药用植物90科618种,其中常用药材370多种,种质资源丰富,是国家林业局命名的“全国林下经济(中药材)发展示范县”,科技部命名的“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宁夏自治区政府确定的“全区优质中药材基地县”。

  隆德县药企药材深加工设备

  这一系列荣誉牌匾来自隆德县中药材传统产业一直保持着稳中有升的种植面积。目前,县上紧紧依托联财500亩艾草引种试验种植基地、联财赵楼500亩芍药黄芩种植基地、神林500亩黄芩规范化种植基地、神林2000亩中药材规范化育苗种植基地、沙塘街道北塬60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建设,大田规范化种植1万亩,带动全县种植中药材4万亩,野生中药材资源修复及林下中药材24万亩。预计可生产优质中药材2万吨(干品)以上,实现总产值3.6亿元,提高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0元以上。在隆德采访的几天里,记者走田间、入农户、去企业,看到了中药材发展正孕育着春天般勃勃生机。近年来,隆德县以品牌、基地建设为抓手,力促药材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发挥龙头企业广州香雪、上海医药等大型药企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建设中药材产业大县、打造六盘山道地优秀药材品质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中药材产业为基础,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

  隆德县一家农民合作社的库存产品

  然而,在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作为宁夏六盘山区最大中药材种植面积的县,隆德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家中药材交易市场,曾经在周边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联财中药材市场也早已荒废;几乎每个企业都为中药材专业人才紧缺、留不住人而苦恼;近百家农民合作社尚存在中药材加工能力、产业动能相对较弱的实际困难;中药材种植效益优势不明显,以及全县还缺乏拿得出、叫得响,具有绝对市场竞争力的中药材“拳头”产品等等。另外,如何充分激发招商引资企业的实际生产能力,则是摆在全县各级领导面前的一道必解难题。这既包括使之尽快投入生产,转化为产能、产业优势,同时也需要盘活县内的药材深加工企业资源,使得一股股“活水”,真正变成“生产力”。

  隆德县财政补贴的农机具

  显然,隆德县的中药材产业已经具备了种种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机遇永远只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如果隆德人继续发挥中药材种植引领的实干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盘活深加工项目的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激发蕴含在企业和群众之间“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聚和力。隆德,距离实现中药材产业崛起的目标还会远吗?

  隆德县药企打工的建档立卡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