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六盘山,中国最年轻的山脉之一。这里不仅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也是黄土高原上的“绿色岛屿”。这里气候多样、生态适宜,有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资源显示,六盘山广泛分布着西北、华北和青藏高原三个区系药用植物90科、618种,所产黄芪、秦艽、柴胡、黄芩、板蓝根等道地中药材质量享誉全国。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重要的文化元素,中医药几经沉浮。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时,中医药在战胜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们在重新认识中医药价值的同时,六盘山区的道地中药材是否也能迎来发展新机遇?近日,本网记者专程来到六盘山区,寻访那些历久弥香的中药材及其背后的故事。今天推出系列报道《六盘山下“寻”药香》第六篇:中药材“老字号”的新动能。

 

  第六篇:中药材“老字号”的新动能

 

  央广网银川4月24日消息 (记者 郭长江、许新霞、彭照)  最近,宁夏西北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解娟芳终于长出了一口气。公司取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授牌。这是对她二十年注重中药材加工、科技研发辛勤付出的最好褒奖。

  

解总向来访者介绍公司经营情况

  宁夏西北药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隆德县,是当地中药材企业中当之无愧的“老字号”。公司创建于2001年8月,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购销,中药材种籽、种苗种植销售,中药饮片加工,中药材技术研发服务为一体的民营企业。目前,总资产已达5200万元,员工85人。

  

六盘山的灵芝

公司里正在加工的原料药材

  从外表看,公司很普通,甚至连厂房和办公区都没有严格划分。厂房也是很简易、干净的平房。公司“当家人”解娟芳给人的感觉:外表平实,内里坚韧。她进入中药材行业26年了。从最初的中药材购销站,到振隆药材公司,再到现在的宁夏西北药材科技有限公司。看得出,公司就像她的孩子,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脚步艰辛而又充满着怀恋。起初,她与丈夫二人共同经营。2009年,丈夫过世。她开始了一个人的坚守。作为土生土长的隆德当地人,解娟芳对中药材寄托着深厚的情感。

先进的中药监测设备

  公司培养的本地科技人才

  公司成立以来,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突破资源与市场制约的途径,作为培育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措施,在隆德县率先创建中药材研究所,建立试验基地,开展中药材驯化、栽培、退耕林地间作技术研究;创建宁夏第一批中药材技术创新中心、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国家中药材资源动态监测站;与宁夏大学联合发起创建“宁夏六盘山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规整的药材样品

  分类精细的库房

  多年来,不管山高路远,解娟芳几乎走遍了全国各个中药材产区,只为寻找和收购真正的道地药材。对于各种药材的药理性质、产区特征,她都如数家珍。她笑着说,别人专门出去旅游,她到各个药材产区找药、购药的同时,也权当旅游了。同时,解娟芳还带领公司在隆德当地坚持种植多年生药材秦艽等道地药材,始终把“依靠科技发展,加强龙头带动,提高土地收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公司的首要工作紧抓不放,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中药材GAP(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即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标准引导本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通过给农民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田间生产,规范化加工,组织扩大营销,为打造六盘山道地中药材优质品牌积极努力。2013年,建立中药饮片生产线两条,成为在隆德县首批通过GMP( 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即良好生产规范) 认证的制药企业。

  中药产品

  尽管只有高中文化程度,但在解娟芳眼里,科技是公司发展的生命线。在检测室里,三套进口高效液相色谱仪正在检测着新进中药材的药理成份。解娟芳说,这都是从美国、日本进口的设备,每套都在五、六十万元。

  目前,宁夏西北药材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已达1007个、涉及原药材500多种,仅六盘山区自产的常用药材就达50多种。2019年,公司上缴利税70多万。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命名,更增添了解娟芳对公司走科技化发展道路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