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8月13日消息(记者 徐升 )这几天,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仓库里一片忙碌,叉车来回穿梭,将一箱箱UV-907光敏剂装车发往东部沿海地区。这些来自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产品最终将被作为原材料用于智能手机、家电等生产。

  近年来,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着眼于提升亩均土地产值,打造技术领先、行业领军、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引进了泰和新材、沃凯珑等一批高精尖、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企业,补足补强了煤化工产业链。

  生产UV907光敏剂的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打破巴斯夫等国外化学巨头的长期市场垄断。光敏剂、光稳定剂等产品年产量超过一万多吨,年新增销售收入达到了3.4亿元。近期,这家公司又和一家电子产品代工龙头企业签署了长期供货协议。“你们的手机里,都有我的产品,下一步我们将在新三板或科创板IPO上市!”公司负责人郭徐良信心满满。

  与此同时,不远处的宁夏百川新材料项目的主体结构已经建成,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做最后的收尾工作。这家企业建成投产后,将生产用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磷酸铁锂、三元锂等动力锂电池相关产品,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向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宁东基地计划实施项目136个,总投资1865亿元,年度投资255亿元,全年R&D投入强度有望达到2.1%,建成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研究院及工程塑料和氢能等新兴产业发展中心,建立煤炭及化工产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的宁东2.0版本即将重磅“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