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罗县政务服务中心,人来人往,各业务窗口井然有序。今年以来,该县以“全流程电子化与远程异地”开评标模式持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业务流程办理完,一张纸都没用上,全在网上完成了,这样的方式方便了老百姓,省时又高效。”2月7日,办理业务的陈先生说。

  网上报名、下载招标文件、用电子保函交保证金、上传标书……这些全部都可以在线上实现。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陈文杰介绍,交易项目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仅仅打印标书的环节,就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目前,平罗县已实现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项目(EPC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除外)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了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的电子化以及开标环节、评标环节的电子化,提高了进场交易整体效率。

  新型的交易模式摆脱了物理空间的束缚,将传统的交易模式搬到了网络空间,投标人不用一张纸、不跑一步路,从网络免费下载招标文件,并按照自治区统一的标准文本格式编制电子投标文件,不再制作“纸质标书”,优化了公平、公正的公共交易环境。评价期内,平罗县依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自治区及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工程建设进场交易项目84个129个标段,其中全流程电子化项目113个标段,占87.6%。

  同时,平罗县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实现常态化。自2021年7月20日起,该县工程建设项目已全部实行远程异地评标,与山东省率先启用探索了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实现跨区域抽取评标专家、异地同步评标,并在两个及以上评标现场完成评标活动的常态化,打造了更加公平公正的进场交易环境。截至目前,平罗县已成功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工程建设项目113个标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优化营商环境。如今,老百姓明显感受到平罗县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政审批速度大幅提升,节约了时间和资源。同时,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激发新动能。”陈文杰说。(记者 何耐江)

编辑:胡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