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瑞源枸杞原浆产品生产线全速运转。(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在春节前各大电商平台举办的年货节中,宁夏枸杞产品成为健康年货的热门选择。其中,天猫年货节专门设置了“枸杞滋补品加购榜”。

  宁夏枸杞以“土特产”起步,在消费新需求的引领下,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升级为健康滋补品。截至2022年年底,全区枸杞种植基地标准化率达80%,鲜果加工转化率达30%,精深加工产品达10大类100余种,综合产值较上年增长10%。

  加载现代“芯片”,宁夏现代枸杞产业正在创造全新的市场检索“标签”,实现更高阶的发展。

  现代理念“破圈”,拓宽消费市场

  在头部主播的直播间里,当镜头聚焦宁夏枸杞产品,几分钟内能够创造怎样的成绩?

  1月30日,在一场线上直播活动中,宁夏百瑞源枸杞原浆产品上线2分钟,销售额即突破百万元。据百瑞源营销负责人郭亚云介绍,枸杞原浆因其液态小分子更好吸收,成为线上网红商品。今年1月,该公司枸杞原浆产品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31%,创造近年来最好成绩。

  实际上,这场直播也延续了宁夏枸杞自去年年底以来引发的消费热潮。以枸杞原浆为代表的宁夏枸杞深加工产品,以新的“打开方式”,拓宽了枸杞消费市场。百瑞源、沃福百瑞、玺赞、华宝、全通等枸杞企业的深加工产品,均迎来订单小高峰。

  在多项研究中,枸杞多糖被认为可以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拥有道地产区优势、药食同源的宁夏枸杞,以更精准的定位,特别是面向职场人推出“免疫储能杞划”,满足了消费者需求。

  宁夏枸杞协会会长郝向峰认为,产品形态的变化,实质上开辟了一种新的消费需求,他说:“当前,立足宁夏枸杞特性和优势,建议在主管部门的引导下,继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企业力量,实现传统枸杞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

  科技创新是宁夏现代枸杞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的要素支撑。宁夏枸杞在基础研究、功能研发和市场开发等方面优势突出,在产品类型、适应人群等方面探索差异化发展。当前,枸杞保健品、干果、原浆、饮料、化妆品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持续打开市场。

  以现代发展理念为牵引,宁夏枸杞正在蜕变——从干果到液态,从单一产业到三产融合,从品类销售到品牌传播,以全产业链的重塑,实现价值倍增。

  健全“四个体系”,守护质量安全

  1月31日,国家林草局公布第五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其中,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宁夏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3家枸杞企业上榜。目前,宁夏已有10家枸杞企业荣获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以枸杞为圆心,拓宽发展半径,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宁夏现代枸杞产业不断实现自我进化。

  不论是企业信念,还是行业坚守,质量安全始终是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过去一年,宁夏枸杞产业全面落实“产地环境、种植基地、制干环节、产品出厂、入市销售”五个必检,守好质量安全底线。

  2022年7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修订实施。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质量安全管理,进一步健全枸杞产业标准、绿色防控、检验检测、产品溯源“四个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保护使用和管理,常态化开展枸杞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查,持续提升了宁夏枸杞从“田间”到“舌尖”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和出村进城工程,精心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加快实现由“原字号”向“精字号”转变、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由“名气高”向“收益高”转变,让更多“宁字号”走向国内外市场。

  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级领导包抓机制部署,各成员单位和主产县区同向发力,宁夏现代枸杞产业正朝着种植规模化、质量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市场品牌化、产业形态一体化方向发展。2023年,继续坚持果用、叶用、茎用并举,完善“一核两带”产业布局,积极推广“两减一增一提升”行动和“良方+良种”栽培技术,建设“百、千、万”绿色丰产示范点20个以上。加强枸杞质量安全管理,制定发布地方标准2项以上、团体标准5项以上,开展枸杞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例行监测、质量抽检1600批次以上。积极筹备办好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编制出版《中国枸杞产业蓝皮书(2023)》。做好高铁车身广告宣传等专题宣传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和开展专题推介。(记者 毛雪皎)

编辑:胡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