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8月10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祁玉金 裴康宇)记者从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获悉,我国“西电东送”大通道宁夏灵武-浙江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7月外送电量达52.95亿度,创单月外送电量新纪录。

据介绍,灵绍±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宁夏首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是国家"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项目中首个投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战略性工程,曾经创造多项世界之最。该输电线路将宁夏丰富的风光火资源“打捆”送到华东地区,缓解了华东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加快了宁夏资源优势转化。

据了解,今年迎峰度夏以来,全国多地持续高温,电网负荷屡创新高。国网宁夏电力在保证区内用电的同时,全力确保外送电安全可靠供应。灵绍直流首次以8000兆瓦满功率运行,7月份能量可用率达到100%,能量利用率达到近89%,最高日送电量达1.73亿度,创历史最高,有效保障了华东地区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截至8月8日,已累计输送电量2384亿多度,相当于就地转化1.04亿吨标准煤,减排26000多万吨二氧化碳、7100多万吨碳粉尘、390多万吨氮氧化物。

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多措并举应对高温满负荷双重“烤验”。采用“人工+无人机协同”的“空天地”立体巡检模式,实时掌握电网和设备运行状态。利用水喷雾降温设施辅助为核心设备换流变进行降温,保护换流站“心脏”。同时发挥数字换流站应用实效,确保设备异常早发现,全力确保外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