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固原8月7日消息 (记者 许新霞)8月6日,经过253天紧张施工,雪川固原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建成投产。项目位于宁夏固原市经济开发区轻工业产业园区,总投资2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为10.6亿元。

固原市处于我国西北优势马铃薯种植带,是重要的马铃薯集散地。当地气候冷凉、生态良好、土壤空气干净,拥有种植优质马铃薯得天独厚的条件,所辖县被誉为“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

2021年3月,雪川农业集团与固原市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投资建设“雪川固原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项目依托当地优质的马铃薯资源,利用国内外成熟的马铃薯加工技术,引进由11个国家组成的现代化、智能化马铃薯冷冻产品生产线,建立马铃薯绿色加工基地,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去年年底,项目动工建设,一期项目如期完成,安装机械设备817台套。一期项目建成,工厂投产,标志着项目由规划、建设、全面进入生产加工阶段。

“项目一期A段可实现年加工冷冻马铃薯制品6万吨,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可加工出年产冷冻马铃薯制品共19万吨。”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雪川农业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马铃薯育繁推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推动马铃薯加工。投资1.2亿元,与8家国际顶级马铃薯科研机构建设国内首家由企业主导、科企共建、市场化运作、成果共享的马铃薯育种科研创新平台。

建设了国内最大的马铃薯企业种质资源库,先后选育出马铃薯新品种40多个,11个品种已获得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雪川系列”马铃薯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已达280多万亩。年处理马铃薯原料40万吨,产品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固原市和雪川农业集团联合实施的雪川固原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建成区域内行业领先、特色鲜明、要素聚集、设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国家级农业产业园。以马铃薯产业园区建设为中心,马铃薯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为重点,打造固原市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原料种植基地、食品加工基地、食品出口基地、休闲观光度假胜地等产业集群。

项目以马铃薯育种和深加工业为重点,创建育、繁、推、储、加、销全产业链体系,从而提高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产业化水平,推动马铃薯产业由“小特产”向“大产业”发展。

“力争数年内将项目打造成为中国马铃薯产业的‘薯业硅谷’,并进入全球马铃薯高端产业价值链。”雪川农业集团负责人说。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