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8月4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王艺颖 陈浩波)国网宁夏电力超高压公司近日在全国首次顺利完成北地750千伏变电站750千伏设备的“预首检”,实现对设备从“维修管理”向“健康管理”的巨大转变,大幅提升了宁夏电网安全水平和运维检修效率。

宁夏超高压公司目前管辖33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2座,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及故障录波器设备共2953台。设备多、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提质增效精益管理,公司提出“预首检”定检模式以全面优化继电保护运维流程,在新、改、扩建工程投运前,集中对二次设备开展检查验收,后期通过加强二次设备状态评估,对运行工况较差的设备开展专项检修,不用再例行开展“一年首检、两年定检”等工作,将有效减轻保护装置投运后的停电检修压力。

“预首检”让现场检修工作克服了单间隔停电检修的难点和部分二次设备功能无法验证的弊端,使设备精益检修无死角,全面提高工作质效。预计每年设备检验工作计划减少600余台次,电网运行方式调整次数降低60余次、每年停电计划减少200余项。大幅提升了电网本质安全水平和人员运维检修效率,有效推进了生产现场作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助力打造现代设备管理体系。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