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7月7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刘皎 周玮)中卫市中宁县宁安镇有几千亩洪漫地,由于山洪冲刷形成大面积盐碱地,经过4年投入改造已变成三千亩枸杞“红满地”的种植基地。

2018年在宁安镇镇政府的鼓励下,部分村民来到这里开垦荒地种植枸杞,当年人少规模小,镇政府从临近的扬水泵站接电以保供电,随着种植规模扩大产量上升,用电负荷增加,时常出现断电情况。中卫供电部门得知后第一时间组织队伍、安排物资,从石碳沟变电站一路新建线路到洪漫地,16天内架设线路10.6公里,新增变压器容量1500千伏安,抢在了7月枸杞采摘烘干最集中的节点前通电投运。

枸杞烘干的周期是24小时,需要不间断高质量的供电,如果电力无法保障,将直接影响枸杞的品质。自2019年完成线路建设后,来这里种植的人越来越多,规模扩大,在这里投资建厂也多了起来。伴随着“煤改电”政策落地,原有的用煤烘干枸杞的作坊也都陆续更换了电动烘干机,部分农户还购置了真空打包机等设备。

随着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2020年又储备实施了洪漫地10千伏业扩配套供电工程,完成了15公里线路和2台630千伏安箱变的建设,有效助推当年种植规模增加500多亩,确保了当年增产150多吨的电力保障,也促成了红蕾枸杞合作社的落地。

红蕾枸杞合作社的负责人邹开虎说,供电人员用实际行动打消了我的顾虑,坚定了办厂的信心。工作人员定期来走访,共产党员服务队还经常帮助排查线路设备隐患,现在用电上从未出现过任何问题。

经过3年多不间断的电力建设,同时解决了百瑞源枸杞种植基地等周边区域的枸杞种植用电问题,为企业扩大种植规模和深加工用电提供了保障。枸杞是适于盐碱地生长的真盐生树种,适合在洪漫地种植,起到了很好的防风固沙减缓荒漠化的作用,为环境改善发挥重要作用。坚强的电力保障让昔日的荒蛮之地变得欣欣向荣,这片荒瘠的盐碱地上是枸杞树绿无边和红满地的枸杞果,数千亩荒地变为丰收的绿洲。

到2021年底,枸杞种植规模已达3000余亩,年产量1100吨。洪漫地形成了枸杞种植、烘干、加工产业链,有4家中大型枸杞加工企业,农民户均增收1.5万元。按照洪漫地的发展规划,除了枸杞种植外,还将发展养殖产业,丰富产业资源,建成多元化的种植养殖基地。中卫供电公司已根据用电需求规划新建0.4千伏线路3.6公里、新增变压器容量1000千伏安,将带动牛羊养殖、玉米等其他作物种植产业4000余亩。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