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7月6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通讯员王睿 马国柱)“大大缓解了资金短缺”“有力促进了复工复产”“持续提振了发展信心……”近期,宁夏税务局对409户已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纳税人进行抽样调查时,得到了以上回答。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将这笔钱用在了稳企纾困、保供生产、扩大发展等方面。

“红包落袋”——稳企稳岗的实招

近日,宁夏彭阳县万亩红梅杏果园硕果累累,杏香四溢。酸甜可口的红梅杏让全县25万人脱贫致富,也引来著名导演张艺谋代言“打call”。

据悉,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大规模退税减税政策红利的支持下,今年彭阳县新成立农业合作社9家,红梅杏种植面积8万余亩,预计产量300万斤,产值4410万元。“合作社+企业+农户”生产模式和“统一销售、统一宣传、统一分级、统一包装”的销售模式不仅带来了新的产业项目,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拓宽了“家门口”就业渠道,仅采摘就可带动临时就业4000余人,大大稳定了企业生产和居民就业。

为更好扶持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让“提篮小卖”的小农经济融入全国市场、产生规模化效益,税务部门梳理摸排,主动上门宣传辅导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把优惠政策送进田间地头。“今年我们享受到了56万余元的各类税费优惠政策,正是这笔钱让我们付清了生产工艺改进、生产设备更新的尾款,退税减税政策来的真及时。生产能力上去了,接的订单也多了,我们还要再扩招人员,带动父老乡亲增收致富!”宁夏云雾山果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崔生琴说。

在宁夏,像这样退税资金“落袋”,稳企稳岗保就业、促发展的情况不在少数,今年6月,收到17万余元退税“红包”的宁夏杞元枸杞产业有限公司马上购进了几十吨用于生产和销售的原料,为企业“输血供养”,该公司负责人安嘉豪表示,看得见的优惠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了信心。

“资金活水”——逆势而上的底气

“退税政策‘雪中送炭’,为公司绷紧的现金流‘解压松绑’,让我们从资金短缺的逆境中走了出来。”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心中一笔明白账,“我们目前有8条在建的高速公路,日常运营成本、员工工资等固定支出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再加上疫情反复导致资金链持续紧张。上个月我们收到了5.42亿的留抵退税资金,2.4亿我们用在了充实项目资本金上,支付日常运营成本用了2.18亿元,归还债务本息1.5亿元,这笔钱有力助推了项目建设进度。”

在疫情冲击下,如何活下去、强起来是不少企业心之所系。税务干部化身“政策辅导师”,依托云端平台解答税费政策,同步开展大走访,上门宣、面对面活动,“云端+实地”双管齐下,确保政策红利精确释放。“资金活水”不仅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更激励着不少企业危中求“机”,逆势而上。

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责任公司酒店分公司星星酒店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生意低迷。在这一市场“冷静期”,该公司第一时间申请到了283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用于支付贷款和羊皮筏子、骆驼等个体户运营费用,预计7月份还可以享受到一笔273万元的增值税存量留抵退税,“边建设、边运营、边营销”酒店总监杨巧玲这样规划,“乘着好政策的春风,把星星酒店打造成中国西部旅游度假酒店品牌,向品质化、品牌化方向迈步!”

“真金白银”——解决成长的烦恼

“税务部门不仅给我们企业退回了121万元的税款,还利用大数据牵线搭桥,积极帮助我们对接全国企业,采购适销对路的商品,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刘莉莉告诉记者。

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宁夏地区批发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除面临疫情临时封控、员工被隔离、线上购物挤占销售份额等不利因素外还面临着全国多地疫情爆发所导致的货源不足、商品种类不全等突出问题。针对企业的特殊行业特点,税务部门采取“一对一”线上线下专门辅导,重点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解读宣传,帮助企业梳理应享清册,逐条销号落实。同时还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将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提取的相关信息提供给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帮助企业采购适销对路的商品。

在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中,税务部门不仅靠“慧眼”找到人,还将服务“送上门”。让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源头活水,纾解企业“成长的烦恼”,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赋能。

据了解,4月1日至6月25日,宁夏已有131亿元退税款退到1.32万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账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5.4亿元,已累计有136.4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超过去年全年办理退税规模的3.4倍。从抽样结果来看,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税收负担,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经营与生产能力,为稳岗位保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持,为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