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7月5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化汝)国网宁夏电科院经过科技创新,今年4月首次在宁夏电网成功实现3D立体扫描技术对电网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GIS)故障诊断,为宁夏电网设备缺陷研判开辟了新技术路径。

电网设备试验检测技术人员被形象地称为电网“专科医生”,对电网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GIS)设备带电检测及在线监测是“把脉问诊”有效手段。对此类全封闭组合电器设备属于全封闭组合电器“内部病灶”的“诊断”,一直是行业“专科医生”的难题。

今年1月4日银川市城南高桥220千伏变电站已投运15年的GIS设备伸缩节异常,直接影响银川大范围安全可靠用电。时间紧任务重,宁夏电科院快速开展高桥GIS设备带电检测异常诊断,组织电气、金属专业对110千伏母线多次进行检测,利用超声波局放、特高频局放、振动检测、外观尺寸检查、无损检测、X射线检测等手段对异常部位开裂情况、内部母线对接部位插接深度进行全面深入的评估诊断,并准确给出诊断结论。

随后宁夏电科院采取三通道超声波两通道特高频,对异常设备构建起立体的“重症监护网”,通过三个月的不间断跟踪,研判缺陷是否有扩大加重趋势,评估设备运行状态,直至具备停电检修条件后将其拆除。

4月12日至14日,高桥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GIS大修工程有条不紊进行,宁夏电科院的“专科医生”紧盯设备解体不放松,证明其放电部位、放电性质、缺陷情况与前期分析判断完全一致。

导致缺陷的根源在哪?“专科医生”马飞越团队开始一一破解。对拆解下来的6只绝缘子深入研究,创新团队创新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对不同绝缘件的比对分析,通过多线束的不断扫描探索,将双“鸟蛋”模型的精确比对呈现在计算机上,利用高达0.1mm的扫描精度在三维实景上呈现出两个绝缘子嵌件不到1mm的加工偏差,3D图像叠加显示的色差,直观呈现出了设备部件的制造误差。

宁夏电科院电气设备智能检测技术攻关团队将3D扫描技术应用于电力设备瑕疵检测的创新实践,实现了宁夏电网首次利用全新3D立体扫描技术对GIS故障成功诊断。以往这种细微的差别苦于没有手段,现在不仅发现了部件的制造偏差,找到了根源就能更好的“对症下药”。

4月24月,宁夏电科院专业技术人员初步建成的宁夏电网GIS 设备缺陷模拟仿真实验室,通过收集宁夏电网每次缺陷检测解体实物,建立一体化检测案例及真型实物展示平台,构建缺陷模拟复现平台,更好的提升了带电检测技术水平。复现试验对存在异常的绝缘子与正常绝缘子匹配相同嵌件和导杆下真实加压进行,同步采用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仪器、声学成像检测仪、紫外成像检测仪进行观测,结果直观明了显示出缺陷特征,与运行条件下检测特征完全一致。

电科院青年专家马飞越介绍说,发现一个问题就要解决排除一类问题,这个放电发展到后期极易引发绝缘子表面闪络故障,通过缺陷复现,提出来加强该类设备手孔盖板部位超声波检测的措施,实现设备检测“一锤定音”。

宁夏电科院将继续深化3D激光扫描技术应用,逐步开展750千伏日本进口套管载流件断裂问题溯源分析,持续推进GIS设备缺陷模拟平台建设,加强3D激光扫描技术与数字化仿真结合度,为打造现代一流省级电科院,支撑电网设备精益运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