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6月10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杨子涵 刘冀蒙)“提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不得不提及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正义,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宁夏大学怀远校区英才报告厅,凌云宣讲团成员刘成龙铿锵有力的宣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这是6月初,宁夏大学凌云宣讲团第39次宣讲时的场景。

宣讲团成员在固原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团供图)

成立于2021年3月的宁夏大学凌云宣讲团,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专业特点与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合作创建的。宣讲团以学生视角,面向学生,用青年人的言行、用百年党史滋润青年学子心田,培育和坚定青年学子的信仰,用信仰照亮青年的人生坐标。一年多来,宣讲团的21名成员走进宁夏大学各学院、走向宁夏的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以“讲述红色故事,迎接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宣讲,获得了社会广泛好评。

这些好评融入了宣讲团师生的心血与汗水。负责宣讲团指导工作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认为:“学生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深深扎根于自己的头脑当中,并且付诸自己的实践,他才能真正地做到入脑、入心、入行。所以我们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宣讲团,就是要打造朋辈的影响作用,来通过学生的一言一行来去影响我们的同学,我觉得这样的形式比我们老师在课堂上进行理论宣讲意义更大。”

张艳副书记指导宣讲团成员“磨课”(刘冀蒙摄)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宣讲团精心打磨宣讲稿:各宣讲小组根据选题搜集资料、交流讨论、撰写宣讲稿、预讲、互相提建议、修改、预讲再修改……宣讲团把长达一个多月的准备阶段称为“磨课”。

在“磨课”中,宣讲团成员从党史学习上积累了知识,从前辈身上汲取了力量。宣讲团成员余劲草的宣讲内容是“四渡赤水”。起初,她的讲稿设计思路是把重点放在四渡赤水过程。但在“磨课”中,张艳老师引导她尝试将复杂的长征作战图和毛主席隐藏作战图下的指挥意图融入到四渡赤水的讲述过程。这让她恍然大悟:虽然宣讲四渡赤水的过程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感受到红军当时的艰难形势和在这种形势下的长征精神。回忆起“磨课”的过程,余劲草说这个过程挺艰难的,“但每次看到红军那么艰苦都没放弃时,我觉得我更不能放弃。我得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把这些宣讲出去。”她表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要意识到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宣讲中讲好每一个红色故事,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同学们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共产党。“宣讲后有同学给我递纸条,上面写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我也要传承长征精神,勇敢地面对它。”余劲草说,“这很激励我,也让我更有动力去继续宣讲。”

宣讲团成员刘成龙在宁夏大学怀远校区英才报告厅为数学统计学院宣讲(杨子涵摄)

和余劲草有同样“磨课”经历的孙姝源,为了讲好英雄主义这个主题,她翻阅了大量中共党史资料,阅读了金一南将军的《浴血荣光》和《苦难辉煌》。她的党史老师马惠萍指导孙姝源选择英雄人物时说:“抗战中更多的是没有留下姓名、编号,甚至没有军籍的战士。我们虽然记不住他们所有人的名字,但是可以把他们所有人化作同一个符号,那就是英雄主义。”经过一个多月精心打磨,她的作品《学习先辈、继承光辉英雄主义精神》在宣讲中获得听众的广泛好评,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本科组·优秀奖。对孙姝源来说,这种“磨课”是帮助她个人成长的重要经历:“我是很平凡的人,不是什么英雄,但我把宣讲这件事做好了,我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在讲这些面对国家民族危亡的英雄时,我经常思考他们的选择。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平凡。他们告诉我:每一个人凝聚起自己一点微弱的光、一点微弱的力,那么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宣讲团的宣讲深深吸引着同学们(刘冀蒙摄)

为了让学生的宣讲真正地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宣讲团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探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实践活动。他们上井冈山,扛扁担、走红军挑粮小道;到红军长征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之地——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身着红军服,重走长征路;去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感受中国脱贫攻坚翻天覆地的变化……张艳说:“在实践过程中,宣讲团成员们有了亲身体会,回来再给学生宣讲时,这种亲身体验更能带来情感上的共鸣。”宣讲团成员刘成龙在讲述井冈山的斗争时,便将自己在井冈山八角楼所见、所闻、所思融入到宣讲中。他的宣讲中有这样一段表述:毛泽东借着阁楼夜间的一点微光,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以前的宣讲我们只是简单地提一下,但亲身经历后,我们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让同学们跟我一样身临其境,更好地了解了党当时的处境。”

听完宣讲的数学统计学院学生周桐雨深有感触。她说,宣讲团的宣讲与平时听老师讲课角度不一样,“他们宣讲时有很多互动,还用理论背后的故事来吸引我耐心听下去。这样比老师讲纯理论更容易理解,代入感很强。”

对于宣讲团未来的发展,张艳说:“宣讲团会总结经验,打造好以学生为主体的行走的思政课,发挥好朋辈影响作用,让宣讲团一直走下去!”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