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获悉,我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参保2004项,其中新建项目参保618项,参保率94.79%;在建项目参保1386项,参保率100%。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率连续多年高于国家下达的90%的目标任务。

  2015年以来,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区大力推进建筑行业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同舟计划”,将政策覆盖范围扩大到铁路、公路、水利、能源、机场工程等行业领域。为保障我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有效防范和降低工程建设项目安全风险,自治区社保局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动发力一体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变“前置审批”为“预先告知”,开展工伤预防宣传活动和培训,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承包单位办理进场手续前,向其发放参加工伤保险告知函,告知企业履行社保义务,为工程安全施工做好工伤保障。对发现的工程建设项目未参保情况,实行监管催告制,督促工程建设项目及时参保,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工伤事故发生。

  自治区社保局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打通数据共享“壁垒”,通过政务服务系统及时获取工程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施工承包单位、工程总造价、施工期限等关键信息,精准推进参保工作。建设施工企业可通过宁夏人社一体化服务平台,便捷办理劳动合同备案、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和核定缴费业务。推进待遇结算即时办,将工伤保险事故备案、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等事项通过互联网实现同城和跨省通办,待遇保障更加方便快捷。

  我区各相关部门通过建立工程建设领域工伤保险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开展督查、排查工作,依法查处建设施工企业漏保、不及时参保等行为,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将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与根治欠薪工作统筹推进,对因未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骗取工伤保险基金和受到相应行政处罚的建设施工企业,按照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有关规定依法公示并予以惩戒。(记者 马照刚)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