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5月20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化汝)宁夏青年拔尖人才李秀广是宁夏电科院的一名职工,2010年大学毕业入职的12年中不断攀登电力科技高峰,获得38项国家专利,编制了16项电力相关行业技术标准,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成为科研生产一体化的青年开拓者和奉献者。

李秀广2010年刚入职成为一名高压试验员,当时正是宁夏电网大建设、大发展的快速时期,±660千伏银东输变电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在这一时期相继开展,试验任务多,劳动强度大。李秀广十分珍惜这个打基础、学本领的好机会,主动申请到一线加班奋战。当年10月,李秀广和同事们为新疆750千伏乌北变做750千伏变压器局放试验,由于周边信号干扰,试验被一再延迟,他和同事冒着零下十多度的严寒,采用排除法分析查找原因完成任务,初出茅庐的李秀广短时间成长为大型现场试验负责人并兼职绝缘技术监督工作。面对成千上百项技术标准,他白天奔波现场,夜晚查阅技术标准,经过几年积累对运检方面的技术标准了然于胸。

2016年,李秀广担任了技术监督室负责人,他结合现场经验储备,把从传统技术监督前移到全过程技术监督,织密技术监督的防护网。2017年,李秀广严把设备投运关,首次开展新建输变电工程金属专业监督检测,发现了即将投运的330千伏华严变电站GIS设备多处存在焊缝缺陷,因此事宁夏公司受到国家电网的表扬。2018年国庆假期±800kV灵州特高压换流站综检,李秀广驻站工作发现了上百起不符合技术标准及反措的问题。近年来,李秀广先后组织13次银川东、灵州换流变电站年度综合检修专项技术监督工作,不断为电网设备提供技术服务,有效的保证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

爱钻“牛角尖”的李秀广在技术监督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次他发现六氟化硫气体在GIS设备内无法循环,这为设备安全运行造成了非常大的隐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带领团队经过一年努力成功研制出基于循环SF6气体的组合电器微水密度在线监测方法,并应用于宁夏电网330kV凯歌变电站。该项成果拥有7项专利授权并荣获国家电网公司技术发明三等奖及全国电力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2019年李秀广到电科院科技部负责技术监督和科技管理,加强与中国电科院等一流科研院所交流合作,联合自治区设立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近三年,电科院的各项科技创新指标连年增加,连续两年荣获自治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国家电网公司、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立项每年实现新突破,制修订国家、行业技术标准在等级和数量方面实现“双突破”。

李秀广所在的技术攻关团队先后开展了“油浸式变压器现场振荡型冲击耐压试验及局放测量技术研究”等数十项课题研究,创造出了一系列先进的科研成果。他攻克了制约电网设备运维的多个技术难题,多项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21年,为了解决六氟化硫电气设备中密度继电器校验工作量大、不及时等问题,李秀广又牵头承担了“具有自动校验功能的智能式SF6气体密度继电器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及应用”项目。

李秀广无论是现场检测诊断分析,还是技术监督、科技创新,都甘当一颗电力杆塔上的螺丝钉。长年奔波在宁夏区内各个变电站,家事大都依靠妻子,心中常有欠债感,但只要有新任务就克服困难尽职奉献,一次次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在平凡的岗位体现出不平凡的价值。

李秀广成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已享受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在电科院探索打通“产、学、研、用、转”一体化链路,建立创新赋能新体系的新起点上,他在继续前行绽放青春激情,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