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4月24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化汝)近日,由宁夏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完成的“输电等级高压交流快速真空开关技术及应用”电力科技创新成果在京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由中国科学院程时杰院士领衔的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随着电网规模越来越大,电源和负荷密集地区、各电压等级短路电流超标隐患凸显,对现有开关的开断容量和开断时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项目攻克了高电压大电流快速开断、兼顾系统运行稳定性与经济性限流、故障快速准确辨识及动作定值整定三大技术难题。故障时采用快速开关短时分裂母线实现短路电流限制的新技术,实现了快速安全与经济性限流。提出满足不同母线短路时母联回路电流的快速辨识方法,实现了复杂电网运行方式下故障快速准确辨识及快速开关本体控制保护。项目成果填补了国内外快速真空开关技术的空白,并已在宁夏电网220kV陶乐变电站、110kV西团变电站示范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

随着“宁电入湘”工程建设,宁夏电网建设规模与新能源开发水平将持续提升,项目成果为未来电网复杂场景下的短路故障快速切除和短路电流限制提供了成套解决方案。宁夏电科院将继续依托大型能源基地输配电网仿真技术实验室和宁夏电力能源安全重点实验室,致力于持续推动超特高压交流快速真空开关技术的突破和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双一流”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