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月19日消息(记者许新霞)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月21日起,宁夏医保工作信息系统将统一切换到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与国家医保平台并轨后,跨省异地就医将实现医保直接结算,今后参保人异地就医将无需先行现金垫付、再回参保地报销。

  据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是2018年机构改革后新组建部门,目前所使用的信息系统,基本仍是原人社、卫健、民政、物价等部门前期开发建设的,存在业务流程不一致、数据标准不统一、系统规范不健全等现象,导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普遍存在。为满足新时代医疗保障部门的改革发展需要,支撑医疗保障的现代化治理需求,国家医疗保障局决定坚持顶层设计、统一规划、统筹实施、标准统一,采用新技术、应用新思维自上而下全面开展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着力建成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以提高医疗保障信息化的宏观决策能力、监测分析能力、智能监管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业务协同能力。此次新系统上线,是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服务领域的重大改革探索和实践。

  新医保信息平台预计需要10天左右时间进行测试,初步定于11月30日7时起,宁夏全区逐步恢复各项医保业务办理。届时,患者就医中出现的数据不互认、参保人办事不便利等问题将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