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月18日消息(记者 许新霞  孙尚怡) 宁夏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迅即反应、周密部署,迅速动员。全行业近5万名从业人员背负着责任和使命,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保障运输通道畅通,以“两口”“两区”“两车”“两所”的疫情防控为突破口和抓手,在抗疫斗争中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铜墙铁壁。

  全面协防“两口”(国省干线省际入口和高速公路出口)筑牢防输入的首道防线

  严格入宁车辆防疫检查,加强指挥引导。全区交通执法部门积极配合驻地防疫、公安部门,加强对国省干线入口的防疫检查工作,24小时不间断做好进出车辆、司乘人员的扫码、测温、登记等工作,逢检必检、逢检必严,有效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防线。为切实提高查验和核酸检测效率,避免出现因查验导致人员聚集和车辆通行缓慢等情形,全面提升货运车辆服务保障能力,对于货车通行量较大的检疫站点,增加执法人员力量配备。


执法人员协助相关部门对司乘人员进行测温、查验

  全行业坚持“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双向发力,全力保障重要物资运输畅通,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在收费站开通93条运输应急物资“绿色通道”,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实行“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的优惠政策,确保防疫物资、电煤、绿色农产品运输车辆能够快捷、安全、高效通行。


执法人员引导车辆进入指定位置

  同时,全区93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安装启用疫情防控大数据查验系统,通过大数据应用分析,准确识别高中低风险区域及外省来宁返宁车辆路径信息,及时将车辆信息推送卡点工作人员,提醒做好车辆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做到精准查验、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有效降低了人力物力投入,实现了精准高效防控,达到防控效率和通行效率双提升。

  从严管控“两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汽车站候车区)守住防扩散的重点领域

  全区运营的19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每日对餐厅、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增加消杀频次,定期对场区内外地车辆和冷链物流车辆停车区、垃圾池、自助加油设施等进行消毒作业。在服务区内设置进出口分流通道,指派专人进行测温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设置一米线提示标识950多个。加强车辆停放管理,实施分区停放,设置高、中风险地区和冷链物流车辆的停放专区,安排专人规范引导车辆。

鲜活农产品物资运输车辆优先通行

  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及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为车站工作人员配发防护服、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对进站乘车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登记工作;对候车室、售票厅等公共区域增加通风、消毒频次,尤其对于座椅、门把手、安检设备等部位做到重点消毒,设置红外线体温测量仪,预留隔离观察区,守好旅客进站“第一关”。

  认真查疏“两车”(营运性客车和冷链运输车辆)把牢防传播的重要环节

  在疫情爆发的最初阶段,宁夏第一时间暂停省际客运线路防疫地发放各市的客运班线,临时关闭3个汽车站,并为旅客免费办理退票手续,及时有效阻断了疫情扩散蔓延的第一道关口。

  市内交通方面,每日三次对公交车辆进行全方位集中消毒,车辆运行中随时保持通风状态,并提醒乘客全程佩戴口罩。


执法人员正在对煤运输车辆进行查验

  为有效防止疫情通过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传播、扩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宁夏交通运输部门联手公安部门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专项行动,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00余辆。

  切实管好“两所”(办公场所和交通建设工地施工场所)强化行业自我保护

  办公场所和交通建设工地施工场所通过宣传画、电子标语和宣传册等方式增强个人防控意识,提高自身防控能力。


工作人员对进入服务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

  同时,倡导网上办公、网上办事、召开网络会议。职工餐厅不提供堂食,采取分时领餐方式。进入办公区域工作人员必须按要求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落实外出旅居返宁居家观察做好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管控。隔离以及黄色健康码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实时摸排登记造册逐级上报未停工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落实实名制登记和封闭式管理要求,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控距、限流、通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每天安排专人对办公区域、餐厅、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杀。同时,加强外来人员管控,施工人员非必要不外出、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