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月10日消息 (记者 许新霞  通讯员王新江)11月10日,气温骤降,银昆高速太阳山至彭阳段12-2标的工人们正在冒严寒、热火朝天地紧张施工。连日来,在银昆高速建设现场,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建设者们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持防疫和建设两手抓,实施工地闭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银昆高速公路太阳山至彭阳段是宁夏地区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项目。而任湾茹河特大桥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最为重要的一部分。

  “你好,请测体温”、“请戴好口罩,注意防护”

  针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银昆高速太阳山至彭阳段12-2标项目部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对项目工地实施闭环式管理。建设项目入口,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门口值班,对来往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在项目部,随处可见宣传条幅、海报、小标语、手册等。对项目所有人员严格执行“一查二测三登记”的排查流程,每日对项目驻地办公生活区进行消毒通风,就餐采取分餐制,保障人员不聚集。同时,非必要不离项目驻地。

  在紧抓防疫不放松同时,如火如荼的建设生产也在紧张进行。

  “这座特大桥桥长1169米,不仅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重难点工程。”中铁二十一局银昆高速公路项目部路基12-2标项目负责人惠兵介绍,截止目前,引桥桥墩已施工完成,主桥的桥墩已完成70%,目前按照既定目标在有序推进。

  桥墩高、桩基深,桥梁跨度大,再加上湿陷性黄土,这些桥梁建设中风险系数较大的特性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技术挑战。同时,施工工期紧,在疫情防控严格,施工人员无法顺利进场的条件下,该标段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引入空心高墩智能养生工艺、大体积混凝土智能温控系统等先进技术,确保按期完成施工任务。

  桥体墩身最高达82米,混凝土浇筑完后如何养生?“经过项目部技术团队的研究分析,总结出一套空心高墩自动喷淋养生系统”项目副总工程师路俊说,混凝土浇筑到什么高度,自动喷淋就能上升到同样高度,上下灵活自如的喷水,很好的解决了高墩养生难度大的问题。此外,项目部还联合东北林业大学科研团队,研发了大体积混凝土智能温控系统,确保大面积混凝土浇筑质量安全。

  “今年计划墩身结构, 明年要进行连续钢结构施工。计划在明年全桥进行合龙。”中铁二十一局银昆高速公路项目部路基12-2标项目负责人惠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