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月3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天在京举行,揭晓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联合20余家单位协同攻关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宁夏牵头的项目首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夏煤业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创新研究和协同攻关,攻克了大型煤间接液化“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从千吨级中试到400万吨的工程放大,在煤间接液化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及材料、工程放大及系统集成技术、节能节水等方面取得重要创新成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建成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实现 “安全稳定清洁”运行,整体技术水平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此次宁夏共有4个项目获奖。除该项目外,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参与完成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等三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