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固原11月3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母广玲)近日,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正在公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榜上有名。

  原州区地处六盘山东北麓,黄土高原中西部,属于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降水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生态匮乏。近年来,原州区积极探索水土保持治理路径,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管理、注重效益”的水土保持方针,全力推进“生态立区”战略,打造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描绘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原州区坚持以重点支流为骨架,以小流域为单元,形成了“林草上陡坡、农田上缓坡、坝系进沟道、农技进田间”的治理格局,探索总结出了水土流失治理6大模式,即:生态型建设模式、生态农业型建设模式、生态经济型建设模式、经济型建设模式、沟道坝系建设模式、生态清洁型建设模式及沟道坝系建设模式,推进山、水、田、林、草、路、沟、渠统一规划,梁、峁、坡、沟、塬、滩综合治理,有力提升了水土保持生态的底色和成色,提高了生态环境治理质量。

  截止目前,全区共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103条,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64.98平方公里,治理程度提高到75.52%,建设旱作基本农田55855.23公顷,全区林草覆盖率达到35.83%,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80%以上。种草13952.92公顷,封禁治理33956.19 公顷,建设水窖、谷坊、涝池等小型水保工程3312座;建设淤地坝174座。治理的多个小流域先后被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命名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小流域”,其中河川沟小流域被命名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示范区”。

  原州区通过加大水土资源保护力度,有力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如今,刺槐、山杏、山桃等乡土树种栽植面积大幅增加,油松、旱柳、河北杨等优质用材林、经济林树种被广泛栽植。新修梯田55630.14公顷,人均梯田增加到0.21公顷,昔日的“三跑田”变成了“三保田”,达到了稳产高产的目标,为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治一方水土,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美一方家园。从增绿添彩到物华丰茂,从产业富民到金山银山。一个山川共荣、和谐宜居的新原州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