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14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高振兴 付博文)10月14日,“2021医生云大会”在宁夏银川举行,大会由上海大专家.COM、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共同主办,中国电信宁夏公司、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承办。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桂清等领导进行大会致辞,钟南山、樊代明、曾溢滔等多位院士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电信与大专家.COM、宁夏卫健委、航天云网等单位共同启动“打造MedBrain发布仪式”。

  作为全国首个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专家.COM由钟南山、樊代明等领衔75位两院院士于2014年共同发起建设。大专家.COM平台,主要整合钟南山等院士专家智慧、医疗医学资源和现代科技技术,研发“互联网+医疗健康”综合服务系统——“医生云”,打造人工智能医学大脑“MedBrain”。作为医生云的AI内核,MedBrain是以健康为中心,覆盖万种疾病诊疗和健康管理的医学知识数字化创新产品,并基于MedBrain成功研发了医生诊疗决策支持系统、居民健康管理支持系统两大应用系统。会上,钟南山院士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为居民和家庭医生提供健康管理‘工具’;落地分级诊疗制度,为基层医生提供全科疾病鉴别与诊断‘工具’”对MedBrain宁夏应用成果发布进行了总结。

  刘桂清在致辞中表示,以5G、AI和云为主要代表的融合信息通信技术将成为医疗服务创新的重要驱动力,中国电信作为国内最大的IDC服务商、国内排名第一的混合云服务商,在服务于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的过程中,天翼云凸显专业性、多样性、安全性三大优势。在宁夏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中国电信宁夏医疗云专区正式挂牌;2019年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落户医疗云专区;目前,宁夏各类医疗机构、全国60%的互联网医院的医疗健康应用和数据,统一承载于天翼医疗云专区,天翼医疗云专区正式成为医生云的能力底座。中国电信秉承“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的红色基因,加快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将积极构建企业级数字化平台,与产业各方深化创新合作,为建设数字中国、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大专家.COM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电信与大专家.COM宁夏卫健委、航天云网等共同启动“打造MedBrain发布仪式”。基于各方在各自领域内的丰富经验与资源,本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依托大专家.COM平台,由钟南山等院士专家提供应用平台、医疗医学资源,宁夏电信提供天翼云(医疗云专区)、5G、安全能力,打造“云健康”套餐,为广大民众提供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管理、健康档案存储共享等数字化服务。通过强强合作,筑牢“云健康”能力底座,为中国电信用户提供精准画像服务,促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发展,推动健康宁夏战略落地。

  宁夏是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医生云作为融合信息通信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典型应用,是践行国家医疗卫生战略的重要举措。(照片由中国电信宁夏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