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儿子今年42岁,智力残疾,常因迷路走丢。现在儿子戴上智能手环后,我随时可以知道他的位置。如果遇到问题或者身体不适,儿子还可以通过手环紧急呼救。”10月4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事处九竹社区居民王月琴说,儿子戴上了智能手环,她也睡上了安稳觉。

  今年,大武口区残联全面实施“天使呼援”居家托养服务项目,为361名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免费配发智能手环。这是大武口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大武口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围绕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好“办好实事惠民生”“创新治理保平安”“推动发展增福祉”“服务企业促转型”四个专项行动。

  在服务群众的创新探索中,大武口区提升信息化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大综治中心”格局。建设社区开展“红管家”物业服务,工人街社区实施“七微服务法”,团结社区践行“一心七园”,群众只进一扇门,就地就近解决操心事。大武口区对786个政务服务事项“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减事项”,30个事项下放街道办事处办理,提高了审批效率;聚焦“9+2”重点特色产业,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完成辖区12个村庄规划,启动隆惠村、潮湖村、果园村等重点项目建设。

  作为传统老工业区,大武口区城市开发建设年代早,辖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251个、468万平方米,小区建设标准低、节能保温差。大武口区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主要任务清单,今年实施改造老旧小区38个34万平方米,预计完成投资1.5亿元,惠及居民3764户。为做到改造标准群众知晓、改造过程群众参与、改造结果群众认可,大武口区广泛开展民意调查,将群众诉求融入设计施工。同时,撬动社会投资3000余万元,引进国企对供电、燃气、弱电、充电桩等设施同步更新改造,补充优化“政府+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的治理链条,实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大武口区足额保障“学在大武口”教育品牌建设所需资金,谋划建设职普融通示范区、教育园区,横向引导强强联手、资源共享、集团化办学,纵向跨区域开展“东西部教育协作”、构建“互联网+”教学教研共同体。(记者 朱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