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大屏幕,西吉县人民医院医生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面对面”交流:“患者67岁,有高血压病史,近日以急性脑梗收治入院,请帮我们做诊断参考……”屏幕另一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专家了解患者情况后,指导西吉县人民医院医生对患者进行查体,并给出具体诊疗意见。

  近年来,固原市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任务,以卫生健康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为载体,以便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推动跨区域、跨层级医疗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个性化医疗服务。

  目前,固原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机构远程诊疗系统,其中,固原市人民医院建成了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病理、远程超声中心,5个县级综合医院建成了县级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超声中心和远程门诊。固原市医疗卫生系统借助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区内外33家三甲医院对口医疗支援关系,分别建立起互联网诊疗通道;同时,在全市6家综合医院部署开展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平台建设,全市远程诊疗网络体系逐步建立完善。

  固原远程诊疗服务体系呈现整体推进、全域应用、创新拓展的特点,方便了群众就医、节约了医疗资源、提升了诊疗能力。截至目前,固原已开展远程影像诊断34204例,远程心电诊断35716例,远程会诊942例,县域内远程门诊1916人(次),互联网门诊1375人(次),远程教学、病例讨论6152场(次)。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的纵深推进,在本地就医的群众越来越多,群众对‘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认可度逐步提升。”固原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尚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