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位于平罗县灵沙乡先锋村菊花种植基地,处处可见采摘菊花忙碌的身影,穿梭于花丛中的村民一手拿着篮筐,一手飞快的采摘菊花,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IMG_5357(20211001-063319).JPG

  “我们已经采摘了两茬菊花,预计还可采摘两茬,按照目前收购价格每公斤4.5元,亩产700公斤左右,每亩毛收入可达到3200元。”灵沙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村里有了菊花产业种植基地,群众也就有了增收致富平台,除了流转土地,每到种菊、采菊、加工等环节,周边群众可就近进入基地务工,每天不仅有一百多元的收入,而且还能照顾到家庭,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的目标。

1.jpg

  灵沙乡下辖11个行政村、77个村民小组,共7696户21347人,其中少数民族占全乡总人口的91.3%。以往,这里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农民小麦、玉米种了几辈子,土地收益十分有限。

  近几年,该乡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上,着重在“减玉米、稳小麦、提制种、扩蔬菜”,“增‘两花’,试药材,种畜草、选特色”上下功夫,建设蔬菜制种园区938亩、高标准蔬菜大棚40座,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205亩、脱水蔬菜园区312亩,投资110万元建成中药材加工基地。

IMG_5359.JPG

  今年,灵沙乡引进有资质的中药材加工公司发展菊花种植业,在推广试种160亩菊花的基础上,制定了短、中、长期发展规划,目前,在光明、东润、先锋等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北京菊种植,按照先合作社示范带动,后群众全面参与种植的发展思路,将逐步形成育苗、种植、收购、加工等环节“一条龙”生产线。用“小菊花”催生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达到既富“口袋”也富“脑袋”的双重效应。 (记者 丁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