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928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重点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妙岭750千伏输变电工程28日顺利建成投运,将对宁夏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和大范围优化配置,带动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投资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妙岭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宁夏“十三五”重点项目,也是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造福全区人民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工程总投资19.5亿元,201911月开工建设,起于吴忠市同心县,止于中卫市中宁县,新建750千伏变电站1座、线路长度325公里,新增主变容量420万千伏安。2000余名工程建设者冒严寒、抗酷暑,克服疫情防控等重重难关,经过22个月艰苦努力,工程按期竣工投运。工程应用新技术21项,首次采用750千伏直线型隔离接地开关、变压器高压侧套管一字型结构形式等多项国际国内领先技术。

  据了解,工程投运将有效提升宁夏电网新能源输送能力,为新增第三条直流外送通道提供坚强支撑,为宁夏“十四五”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和大范围优化配置提供有力保障,将带动自治区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投资超过300亿元,有效促进宁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全力助推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