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同心9月16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史少龙)9月16日,经过历时375天的建设,宁夏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银昆高速张家塬隧道顺利贯通,作为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首条贯通隧道,为全线2024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隧道施工人员(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文波摄)

  张家塬隧道位于吴忠市同心县张家塬乡境内,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其左线总长752米,最大埋深102米;右线总长772米,最大埋深约100米,采取进出口两头方式掘进。

  隧道贯通(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文波摄)

  由于隧道地处黄土梁峁地貌区,山高谷深、运输不便,干旱缺水,陷穴冲沟较多。另外,存在围岩整体性较差,易出现小规模坍塌、洞内高温等工程难题。为此,项目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采用三台阶七步开挖法开挖的施工方法,并采用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架设风机等措施,确保了施工环境安全可控,质量可靠。

  隧道入口(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文波摄)

  银川至昆明高速公路(G85)太阳山开发区至彭阳(宁甘界)项目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20年)》宁夏境内的重要路段,为宁夏交通运输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银昆高速建成后,将成为宁夏一条新的南北交通大动脉,有效改善宁夏中南部地区交通路网条件,带动陕甘宁革命老区、六盘山等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