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9月15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任建强)曾参加抗美援朝的后勤兵杨生荣今年已是90岁高龄,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以亲身经历诠释出一位普通人的岗位奉献精神。

  杨生荣在部队里是无私奉献的后勤兵,在单位是任劳任怨的汽车驾驶员,在家庭是德高望重的长者。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乐善好施,只要别人有困难,他就会伸出援手;他知恩图报,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生活。

  70年前,年仅20岁的他离开故土,远赴异国他乡,6载青春韶华,于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匍匐”而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句简短而有力的誓言,伴随着他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峥嵘岁月。他,就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后勤兵——杨生荣。

  杨生荣1931年4月生于甘肃省秦安县一个贫困农家,为了生存,父亲举家迁徙,一路北上来到固原市彭阳县白阳镇李寨村。年到一家生活艰辛,杨生荣从小暗自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父母过上好日子。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杨生荣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作为后勤补给部队,在敌机狂轰滥炸中运送物资。艰苦的环境、艰巨的任务使他始终牢记使命,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任务,即使不幸负伤鲜血直流,也强忍疼痛“轻伤不下火线”完成任务。因突出表现被志愿军政治部记一等功,被朝鲜授予三等军功章。  

  1956年,杨生荣归国复原以后先后在兰州、银川、固原运输公司工作,退伍不褪色,作为一名汽车驾驶员,他始终坚持学习驾驶技术和维护保养技能,不断钻研业务,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1975年调至固原什字供电所工作,直至1991年退休。

  杨生荣的同事刘全发回忆说,杨生荣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地工作,他视车如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单位的公共财物。

  在70、80年代,杨生荣驾驶老解放牌汽车,每到寒冬清晨汽车打火困难,杨生荣都提前1小时到烘烤油箱提前发动好汽车。35年间,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都“雷打不动”地提前到单位,对车辆进行检查、保养。同样的汽车轮胎,杨生荣能多跑2至3万公里,每百公里能节油几公升,而且从未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 

  杨生荣常说,“我的字典里没有‘凑合’二字,只有全力以赴攻下关口,才算圆满完成任务。”正是凭借着这股沸腾的“铁血精神”,他多次荣获单位先进工作者、先进生产者以及优秀标兵等荣誉称号。

  退休后的杨生荣依旧关心国家建设,如今已90岁高龄,还探访红色旧址,重温革命历史。当年他穿过的军装都完整地保留着。他说,这些物件都承载着自己的理想,看到它们就会想起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就会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