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6月9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刘德浩 韩霜)围绕石嘴山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石嘴山供电公司加快乡村电网建设布局,积极推进农村电网现代化,乡村电气化进程,以“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为抓手,重点对接,精准施策,为乡村振兴提质加速。

  据介绍,该公司早谋划、早行动、早部署,迈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步。根据全市乡村经济发展速度不一、成效不同、起步快慢的实际,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对接、分别施策,对发展前景广、产业经济效益高、让农民增收快的项目要早对接、快介入、精准服务。对农村产业发展实际状况详尽掌握,规划布局落地实施掌握准确,产业推进过程全程介入,及时把握产业变化动向,制定出具有特色、内容详实的实施方案,将“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落实在实处。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方案从农村经济现状出发,突出“为乡村振兴赋能、为美好生活充电”为主线,聚焦农村电网现代化、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和农村生活电气化、城乡服务一体化。全面推行十大服务举措,涵盖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农民收入等方面,将智能、低碳、智慧农业等纳入其中,与政府携手共建27个2021年乡村振兴“一乡一特色”富民项目,超前规划电网布局,提供“供电+能效”的多元化服务。实现10千伏线路自动化覆盖率、绝缘化率达到98%,联络率达到100%,最终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

  据了解,当地供电部门已制定各项措施突出服务特色产业,因地制宜重点对接,将“一县一示范、一乡一特色、一域一带动”与现有的农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在乡村旅游观光、红色文化、低碳生活、智能用电、家居生活等方面全面发力,将充分展现电力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动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