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以“熔合技术,赋能产业”为主题的“2021长三角(上海)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在上海落下帷幕。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区块链研究团队,成为站在高科技大赛领奖台上的“西部黑马”。

  此次大赛围绕金融、司法、知识产权、医疗大健康、农业、文旅等领域,紧密结合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切实需求,发展以应用为导向的区块链技术和综合性产业布局,加速驱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大赛共吸引了全国116家知名顶尖级区块链研究院(所)及企业参赛。宁夏希望公司是唯一一家来自我国西部的信息产业公司,其参赛作品“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应用”在初赛中以优异成绩进入复赛环节,最终获得优秀奖。

  据介绍,宁夏希望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应用”获得如此殊荣绝非偶然。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囯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已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达300余项,服务于数字政府、产业数字化、大数据等多个领域。自2013年以来,该公司对住房公积金领域的潜心研究和开拓创新,先后研发了省级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平台、省级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并逐步形成公积金大数据平台。目前,公积金平台业务覆盖宁夏、新疆,并走进江苏盐城。

  随着区块链技术不断发展,该公司技术创新中心组成区块链研发团队,潜心研究区块链的技术基础理论,并快速启动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应用场景下的研究和探索工作。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联合住房公积金中心、民政、工商、税务、不动产、银行等多个部门机构,组成住房公积金行业联盟链,形成住房公积金业务数据上链存储,以区块链平台不易篡改、数据可追溯、分布式节点存储等特性,有效解决了数据信息安全、可信、可溯源等问题。此项研究被自治区科技厅列入自治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获得大力支持。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应用’是区块链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的重大课题。如今,公司通过不断研究与创新,让这个课题在宁夏实现了真正的应用落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将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数字政府建设中去,力争让宁夏信息产业全国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我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再添新力。(记者 罗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