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6月6日消息(记者廉军)“2021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名优酒企神州行”银川站活动6月5日成功举行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宁夏酒业协会会长强振平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秘书长黄平等到会并致辞。

  据介绍,遵义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榜首,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酱香、董香、浓香三大香型的白酒产区,因1935年彪炳史册的遵义会议举世闻名,因茅台蜚声中外。得益于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酿酒条件,遵义市、仁怀市造就了茅台、董酒等一批又一批的名优酒企。当前,遵义和仁怀酒业已经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酱酒热”行业风口下,这里已经成为酒业投资的热土。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中国最早种植葡萄并酿造葡萄酒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酿酒葡萄和葡萄酒庄集中连片的最大产区。力争2025年,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左右。

  行业专家认为,贵州与宁夏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各自积聚了丰富的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资源。同时,两省的酒产业与酒文化各有所长,各有千秋,互补性伴随着宁夏与贵州,双双深化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循环经济、特色农产品开发、文化旅游业等交流合作,未来有着广阔的互利共赢空间。

  推介会上专家详细讲解了遵义美酒密码以茅台镇为核心的赤水河谷“冬暖、夏热、少雨”的独特小气候,造就了酿造优质白酒的微生物环境千百年来,勤劳精明的遵义人民因地制宜,渐渐创造出不同一般的精湛酿造工艺正是这些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一批敬业执着的传统工匠,以及独特的酿造工艺,支撑起遵义白酒业的蓬勃发展

  据了解,2020年仁怀市共有酒企1758家其中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113家,已形成了以贵州茅台为引领,国台、夜郎古、黔酒股份、金酱酒业、怀庄、民族酒业、汉台酒业、远明酒业等遵义名优酒企为骨干的“白酒航母舰队”。此次银川站推介的近40家企业,均是上述骨干企业中的重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