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中卫供电公司近日历时近一个半月顺利完成37座新能源厂站涉网安全监督检查,有效提升了新能源厂站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推动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和安全高效利用,助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据介绍,中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在全区占比较重,已并网新能源总装机容量768多万千瓦,占中卫地区发电装机总容量的83%,占宁夏新能源装机的30%以上。“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微电网、互动式设备仍将大量接入,传统电网安全问题与新的电网安全问题交织。公司结合“十四五”电网规划,力促330千伏翠柳变、江南变项目落地实施,解决甘塘、凯歌地区新增负荷及新能源接入需求。同时统筹解决配电网网架结构,加快建设城乡一流配电网,为新能源发展和电力外送能力提升创造条件。  
     据了解,根据研究结果中卫可开发新能源潜力约80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增新能源约400万千瓦。面对中卫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公司积极探索新能源并网管理办法,推动“四位一体”新能源标杆管理体系建设。年底前将完成15座150万千瓦新能源并网服务工作,确保新能源项目“能并尽并”。
    公司今年将进一步探索“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积极拓展新能源大数据应用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与电网的协同控制能力。探索需求侧响应、调峰交易等新兴业务发展,积极与相关研究机构对接,促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积极探索实践清洁低碳转型发展道路,贡献中卫智慧,提供中卫方案。(通讯员陈雨 马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