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振鹏走南闯北已经13年了,每次出门都带着4万羽鸡苗——他要把它们安全地送到“新家”。

  5月10日18时10分,霍振鹏将新的一批鸡苗送到西安。“11时从银川出发,从青银高速公路转包茂高速公路,除了加油、吃饭,每隔一段时间就得看看鸡苗的健康状况,车厢温度要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

  曾经,霍振鹏最担心堵车。有一次冬季运输途中堵车,他和同伴轮流在车厢照顾鸡苗。为了保持车厢内的温度,车不能熄火,即使这样鸡苗仍有折损。

  如今,便捷通达的高速公路让霍振鹏彻底告别了“翻山越岭”“漫长堵车”的艰辛。全程高速公路,保证了这些小生命能在36个小时内抵达目的地。

  鸡苗来自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闽宁商品代孵化厅,年孵化1亿羽鸡苗,95%运送至甘肃、陕西、山西、河北、新疆、内蒙古、河南、辽宁等地,最远的运输距离达2900公里。该公司全年约有200万套的种鸡饲料原料来自华北、西北、西南地区,均通过公路运输至闽宁镇。晓鸣农牧的生产经营、原料产品的进出往来高度依赖青银、京藏、连霍、福银、乌玛、青兰等高速公路。

  京藏高速公路的指向区域和黄河宁夏段流经区域完全重合。如果说黄河是宁夏经济核心带繁荣的“主动脉”,与之并肩相向而行的京藏高速公路则是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双向流动、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之路的交通“脊柱”:沿黄河、沿高速公路聚集了全区43%的耕地、66%的人口、80%的产业和9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布了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能源化工基地、现代农业基地,共同造就了塞上江南的繁荣。

  京藏高速这条宁夏境内车流量最大、最为重要的物流进出通道,是保障霍振鹏北上呼和浩特、北京、承德、张家口和东北三省的必由之路,是鸡苗北上的“生命通道”。京藏高速公路宁夏段全长353公里,途经石嘴山、银川、吴忠、中卫。“十三五”期间,由于交通量增长迅速,对京藏高速公路宁夏段实施“四改八”工程,并于2020年11月1日全线改建完成,成为宁夏路面最宽、等级最高、作用最大的高速公路。

  “咱们宁夏境内的京藏高速加宽后,我们的车速能提升到每小时100公里,减少了差不多40分钟的路程,平时跑2个半小时左右就能出宁夏。”霍振鹏说。(记者 裴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