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取”,是一种提纯工艺,也具有提炼精华的寓意。萃取技术,在宁夏枸杞产品深加工、提升附加值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五一”前夕,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中心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班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该班组担负企业超临界二氧化碳枸杞籽油的萃取,枸杞干果、枸杞茶叶加工,锁鲜枸杞的精细加工及设备的技改等创新工作。“自2003成立以来,我们在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及管理创新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增强企业竞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该班组负责人程博说。

  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现代枸杞产业重点要建立完善质量标准,依法维护市场信誉,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叫响中国枸杞之乡品牌。”

  发展精深加工,是枸杞产业现代化的特质之一。为此,枸杞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精细化,每个环节越来越专业化。“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在宁夏枸杞产品加工中,有什么优点?

  程博解释:“这是一种集提取、分离于一体的全物理萃取过程,所得提取物有效成分含量高、功能因子活性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特别是,所得的产品无重金属离子残留、无农药残留、无有机溶剂残留,符合国际标准。”

  科技、绿色、附加值高,正是宁夏枸杞的现代化路途中必不可少的升级要素。

  “先锋”,体现在技术创新的敢为人先。2018年起,作为行业“尝鲜”鲜枸杞生产加工的企业,百瑞源启动智能化锁鲜枸杞生产线项目,由该班组人员进行基础建设。

  从前期基础设施铺设,到设备安装、调试、试运行,8个月时间,班组成员用烂了200多双手套,反复摸索,最终一条科学合理的GMP净化生产线顺利投产,“锁鲜枸杞”成功亮相。一系列的创新改造为公司创效达700万元,成为企业专利产品,脉动烘干技术填补了枸杞制干工艺的空白。

  技术突破的背后,是人才智慧的凝结。该班组作为企业基层“劳模创新工作室”之一,尊崇“岗位找难点、学习找师傅、同行找短板、进步找标杆、创新找技术”。多年来,班组实现技术改造100余项,为企业突破枸杞干果加工工艺5项,优化标准化管理工具16项,创新成果获得专利3项。

  “光荣属于劳动者,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品质铸就品牌、科技成就未来’的理念,优化创新氛围和创新环境,为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程博说。(记者 毛雪皎)

<p>  百瑞源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班组在工作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百瑞源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班组在工作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